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9-21 09:01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汪嫒 程向阳

  白露开竿,秋日收果。眼下的歙县新溪口乡育林村,处处是农民加工晾晒山核桃的丰收场景。

  育林村依地形名牛岭,解放后取“植树造林”之意,得名育林,该村人口只有500多人,但却是新溪口乡山核桃主产区,山核桃种植面积300多亩,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在四五千元,户均收入一两万元,大户可达十几万元。

  脱蒲,筛选,晾晒……村口土墙房前的晒场上,村里的山核桃“经纪人”江录根和叶惠兰夫妻忙得不亦乐乎。叶惠兰的脸上挂着笑意,拿着簸箕装满山核桃鲜果,倒入正在运行的脱蒲机,辛苦的劳作,却丝毫不觉得累。丈夫江录根在脱蒲机前,不停拨动着机内的核桃果,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蒲与果分离,一粒粒黄色的果子咕噜噜钻进水桶。“这些漂浮起来的果子是空心的,是坏的,要打捞掉不要。沉底的才是好果子,过滤完,再晒干才能出售。”

  江录根和叶惠兰从事山核桃经营已经十几年了。江录根说:“代购代销,利己利民。一年要收七八万公斤的鲜果,占整个村子的一半,晒干以后再拿到浙江那边去卖。市场有亏有赚,但总的来说,只要人勤劳肯干,日子都不会差。”

  育林村的仲秋,空气中飘来浓浓的果蒲香,缭绕在村庄的上空,机器的轰鸣奏响秋收的号角,一地晾晒着的山核桃,是秋的果实,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希望。(汪嫒 程向阳 实习生李梦丽 文/摄)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