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12-08 08:3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刘文化

  冬闲人不闲,茶农忙增收。这段时间,在安徽省优质茶苗生产大县祁门县,当地茶农又开始忙碌起来,去年下半年扦插的优质茶苗开始出圃销售了。

  “一天拔了五万多苗,有祁红一号、红旗一号、凫早二号等茶苗品种,卖到歙县、休宁及本县。”12月6号下午,在祁门县祁山镇春明村茶苗培育基地里,茶苗种植户张礼爱正和村民们一起忙着拔苗、整理、数枝、打捆。今年她家培育茶苗9亩多,预计可出圃各种早生茶苗100多万株,收入30多万元,“苗的价钱跟去年差不多,祁红一号零售价是四毛,红旗一号是三毛五,凫早二号零售价是三毛五。”

  祁门县是著名的早茶之乡,进入12月份以来,优质早生茶苗开始进入了销售旺季,茶苗主要销往江西、安徽等地。作为祁门红茶原产地和重点产茶县,近年来,祁门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先后在祁山、箬坑、闪里等乡镇建立了优质茶苗种植基地,培育的早生优质茶苗因萌芽早、产量高、抗寒及抗病虫能力强等优点,在市场上很受追捧,也让茶农获得了可观的收入。“我们村里今年有十几户种茶苗,茶苗亩数将近50亩,今年出圃茶苗近七百万株,茶苗已经成为我们村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祁门县祁山镇春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平介绍。

  茶苗产业发展起来后,也给当地留守老人带来了就业机会。今年60岁的江国珍,每年可以在茶苗基地干两个多月活,“从插苗开始,在基地里,我一年做六、七十个工,收入有六、七千块钱,收入不错,人也不累。”

  据了解,祁门县茶苗种植户达到200多户,每年出圃优质茶苗6000多万株,全县茶苗种植户年总收益超过了两千万元,茶苗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胡玮 刘文化)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