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书记市长报道 > 书记活动报道

凌云调研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时强调

2021-05-20 08:07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祁俊 叶有辉

  5月18日下午,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调研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补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改革,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好展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担当新作为。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杨龙参加。

  凌云首先来到新安江珮琅河水质自动监测站,仔细了解监测站设备运行、数据采集等情况,详细询问氨氮、总磷等监测指标,实地查看水质情况,了解河长制相关工作,强调要认真落实河长制,切实加强监测站运行维护管理,做好监测预警,实时掌握数据,为区域水污染防治以及断面生态补偿考核工作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在市环境监测站,凌云认真听取了新安江流域自动监测数据管理平台运行情况介绍,在抽调察看街口等断面监测点数据信息后,她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平台,抓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加强分析研判,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筑牢生态绿色屏障。

  为从源头杜绝污染发生,我市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总体规划设计,搭建了从前端农村垃圾保洁收集、压缩转运到末端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黄山中环洁城市管理有限公司具体承担该PPP项目运营。凌云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对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要求继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持续完善全域一体化环境治理模式,有效根治新安江流域垃圾源头污染,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中心,凌云详细询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实地察看溯源新安、实践历程、今日新安、新安愿景等展陈篇章。她指出,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中心展馆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要突出主题,把握重点,充实内容,优化布局,更加全面展示“新安江模式”从酝酿到推进、从实践到推广的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更加生动诠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

  调研中凌云强调,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新安江是皖浙两省人民共同的母亲河,保护好新安江是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改革,加快试点向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升级拓展,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社会经济价值,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好展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担当新作为。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