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书记市长报道 > 书记活动报道

凌云赴歙县调研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时强调

2021-06-08 08:05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刘晨

  ◎要持续巩固提升三轮试点成果,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实现互利共赢,推动生态建设惠及更多百姓

  ◎要坚持为民情怀,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沿线群众创业有技能、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让最美新安江的守护者得实惠、有盼头

  ◎要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不断厚植群众生态文明理念,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民行动保护好母亲河

  ◎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断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努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富足

  6月6日,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赴歙县调研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老百姓共享更多生态红利。市领导杨龙参加。

  凌云先后深入歙县深渡镇、街口镇,乘船顺流而下实地察看流域水质,详细了解沿岸生态环境治理、船舶污水上岸、两岸生态移民、网箱退养、渔民退捕等情况。她说,为呵护好一江碧水,新安江沿线群众舍“小家”为“大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用心用情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切实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当前正值汛期,要加强监测预警和灾害隐患排查,提升防汛安全保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皖浙交界处的新安江街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凌云仔细察看仪器运转和监测方式频率、实时数据等情况,详细询问补偿机制试点以来的各项指标变化,要求密切关注水质情况,科学监测、精准分析,为保护水资源、优化水环境、完善水生态以及断面生态补偿考核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调研中凌云强调,“新安江模式”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要持续巩固提升三轮试点成果,以一体化思维全方位推进上下游联保共治,加快试点改革向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升级拓展,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实现互利共赢,推动生态建设惠及更多百姓。要坚持为民情怀,算大账、算长远账、算人民群众的福利账,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沿线群众创业有技能、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让最美新安江的守护者得实惠、有盼头。要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业点源污染整治、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工作,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厚植群众生态文明理念,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民行动保护好母亲河。要坚持绿色发展,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着力构建与生态品位相匹配、相媲美的产业,不断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社会经济价值,努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富足。

  歙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