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官微|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书记市长报道 > 书记活动报道

中安在线    2021-10-17 16:19:33   来源: 中安在线    黄宣   

  10月17日,黄山市举行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深切缅怀陶行知先生对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弘扬陶行知教育理念,更好推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让徽州教育在新时代再放异彩。

图片 1.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洪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理事、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余子侠,新民晚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马笑虹,陶行知先生曾孙、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宝国,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许春樵,黄山市委书记凌云,黄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勇,黄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善武,黄山市政协主席路海燕,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汪枫,以及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师生代表,河南大学、河南信阳师范学院等有关专家学者,黄山市各界群众代表参加纪念会。

图片 2.png

  “我们徽州,山清水秀,气候温和,人民向来安居乐业,真可谓之世外桃源。察看他的背景,世界只有一个地方和他相类,这个地方就是瑞士。”纪念会在徽州师范学校学生代表朗诵陶行知先生的《徽州人的新使命》中拉开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在纪念会上说,陶行知先生创立了以“生活”“教育”“教学做”等概念为范畴,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基本原理,以民主教育、科学教育、师范教育、乡村教育、幼儿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社会教育、终生教育、创造教育为具体主张的庞大的“生活教育学说”理论体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示要求,将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与总书记“实践育人”“劳动育人”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将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原理发展成“生活即学习”“生命即成长”“生存即共进”“世界即课堂”“实践即教学”“创新即未来”六个原理,将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力”“自动力”“创造力”发展为“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六个力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开展继承与发展兼顾的“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努力将先生100多年前提出的教育思想和社会变革理想变成现实。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发言中说,陶行知先生是中国教育的荣光,更是故园徽州的骄傲。隆重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就是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温和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推进学陶师陶研陶践陶,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学习陶行知先生崇高的教育理想,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学习陶行知先生创新的教育理念,始终把素质教育作为根本目标;学习陶行知先生无私的教育情怀,始终把仁而爱人作为根本前提;学习陶行知先生坚定的教育信仰,始终把行为世范作为根本追求。

  安徽省学陶师陶活动由来已久,成立于1980年的安徽省陶行知研究会,是全国创办最早的陶研学会。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在发言中说,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是经过历史与实践不断打磨的,他倡导的“新教育、新学校、新教师、新学生”理念,对于今天我们推进教育事业改革,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当前,我们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要聚焦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聚焦五育并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聚焦根本宗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聚焦基础工作,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纪念会上,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和黄山市歙县新安小学师生代表共同宣读学陶师陶倡议书。黄山日报社、黄山广电台与新民晚报社、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签订了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合作协议。

  黄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勇主持纪念会。他在会议总结时说,纪念是为了更好地继承,更好地继续前行。我们要学习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品格,学习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治学理念,学习行知先生生生不息、勇于开拓的奋进之志,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黄山特色的新时代教育发展之路,为倾力打造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24小时新闻排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