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官微|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书记市长报道 > 书记活动报道

中安在线    2021-10-20 08:14:53   来源: 黄山日报    胡利龙/文 樊成柱/摄   

  10月19日上午,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为主题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我市开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陶明伦,市委书记凌云,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常戍,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杨艳秋,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善武,市政协主席路海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兵,省政协常委、省徽学会顾问万以学,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淮南师范学院院长李琳琦,来自中国社科院、光明日报社和省、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各大学、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代表等出席大会。

hsrb1020001_002_01_s.jpg

  陶明伦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彩一支、绚烂一脉,徽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开展学术研究的资源富矿,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是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徽学学术大会要紧跟时代步伐,勇担历史使命,形成更多有创新、有突破、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推动徽学研究不断向前发展。要把徽学的理论价值生动阐释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徽文化的思想精髓,深入总结徽文化在治国理政中的探索和智慧,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着力加强理论建构和实践表达,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提供文化滋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力量。要把徽学的时代价值深入发掘好,着力把徽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徽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让徽文化在新时代迸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要把徽学的文化价值充分利用好,加强保护利用,创新展陈方式,深化文旅融合,让人们在亲身体验中了解徽文化变迁,触摸徽文化脉搏,感受徽文化魅力,汲取徽文化精髓,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要把徽学的世界价值精彩展示好,树立全球化视野,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以徽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徽学研究走出去,不断扩大徽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凌云指出,徽州冠绝天下的山水与千百年儒家文化叠加共振,滋养了独特厚重的人文内涵,孕育出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徽文化代表了文化高度,堪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致型标本,我们将建立健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推动设立国家徽学研究院,展示中华文明无穷魅力;徽文化展现了开放气度,因多元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将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坚持引进来、走出去,讲好黄山故事、传播徽州文化,打通黄山走向世界的文化条形码;徽文化标注了美学风度,烟雨徽州的朦胧美、田园徽州的自然美、村落徽州的仪态美,韵染了整个徽州大地,我们将充分挖掘徽州文化美学价值,打造徽州独特的美学语境,让黄山成为人人向往、为之倾心的诗和远方;徽文化彰显了精神厚度,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是历代徽州人砥砺奋斗的精神支柱,我们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弘扬徽州文化人文价值,从中汲取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建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凝心铸魂;徽文化饱含了桑梓温度,徽州人骨子里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为徽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持,推动了徽州教育的兴盛发展,我们将扛起弘扬徽文化时代重任,用足用好徽州历史遗存,培育壮大全链条徽州文化产业,打造快节奏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绘就山水共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壮美图景。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唐力行,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国明史学会会长、教授陈支平,日本关西大学教授松浦章,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范金民,黄山学院原副校长、教授汪大白,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晓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大会还举行了圆桌会议、相关主题分论坛和“新征程·新徽学·新青年”大学生征文颁奖典礼。

  此次大会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指导。黄山市委市政府联合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联共同承办。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观看了《文化徽州创意黄山》宣传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