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书记市长报道 > 市长活动报道

2021-05-07 08:08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汪悦 叶有辉

  5月6日上午,以“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做强中国传统名茶大文章”为主题的2021中国(黄山)茶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黄山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安徽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副市长张正竹出席。省“四送一服”第十六工作组到会指导。

  王庆在致辞中指出,黄山是我国重要的名优茶主产区,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屯溪绿茶等为代表的众多名茶均产于此。近年来,黄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茶业这一最富特色的传统产业作为民生经济、富民产业的突破口,倾力打造“美丽黄山·名茶之都”,促进黄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衷心希望全体茶届同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同推进新时期我国茶产业高水平建设,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茶业力量。

  孙勇在致辞中表示,黄山市古称徽州,不仅是闻名遐迩、世人向往的文化旅游胜地,也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安徽主要产茶区,徽茶因绿而甘、因文而名、因技而醇、因产而兴。2014年以来,黄山茶会连续举办,为全国茶人搭建了信息交流平台和产业贸易的渠道,已然成为茶界的年度盛典、行业的重大盛会。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产业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用活用好黄山茶会这个大平台,全面推进黄山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真诚欢迎大家在品茗话茶的同时,在黄山多走走、多看看,为黄山发展把脉指导、传经送宝,帮助我们把茶产业发展得更好,把黄山加快打造成为因茶而名、因茶而富的“中国名茶之都”。

  王红在致辞中说,我们要利用好黄山茶会这个平台,发挥传统名茶产业优势,向世界讲述黄山茶故事、推介黄山茶品牌、展示黄山茶魅力,全面助力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市政府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启动“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系列活动黄山站仪式,宣布“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推选结果和中国制茶大师名单,并为“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推选活动特别金奖获奖代表和中国制茶大师获奖代表颁奖。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山区人民政府、黄山市农业农村局、黄山供销集团以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名茶专业委员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旅工作委员会具体承办。除大会开幕式、专家宣讲外,还开展了“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推选、全国传统名茶联盟年会、2021中国(黄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共同商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黄山茶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帮助本地茶农茶企卖茶,5月4日至7日,省农业农村厅和黄山市政府还在黄山区举办全国名优红绿茶展示展销会、2021中国安徽名茶品鉴会,推动徽茶更好走向全国。2021国际茶日——“皖美茶香”活动、2021太平猴魁手工制茶技艺大赛也结合中国(黄山)茶业发展大会同时举办。

  又讯5月6日上午,2021中国(黄山)茶业发展大会举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安徽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出席,副市长张正竹出席并致辞。

  会上,刘仲华和王庆分别发表题为《创新驱动名优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的主题报告。本次大会还邀请一批茶产业权威专家和企业家围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跨界融合开展对话交流。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