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官微|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书记市长报道 > 市长活动报道

中安在线    2021-11-20 20:53:57   来源: 中安在线    潘祯祥 徐慧冬 程天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开幕之际,11月20日下午,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市长孙勇出席媒体见面会,介绍了黄山市情及历届黄山发展大会成绩,同时分享了新时代新黄山的新变化。

  地处北纬30度线的黄山,像一枚枫叶镶嵌在中国最富庶的长三角,连续三年举办黄山发展大会,每次都会吸引众多客商和优质资本齐聚于此。

  凌云称,进击的黄山,张扬的是一种自信的风采。2000多年历史的徽州故土,勾勒出秀丽壮美的山水画廊,弥漫着绚烂多彩的人文气息,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处处展现出自信风采、十足底气。这里珍藏着绝佳山水,无与伦比的黄山冠绝天下,清澈透底的新安江含韵千年,54家59处A级景区星罗棋布,森林覆盖率达82.9%、全省第一、全国第三,空气、水质质量连年稳居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整座城市宛如一幅大泼墨的立体山水画。徐霞客由衷惊叹,“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陶行知深情写道,“我们徽州,山水灵秀,气候温和,真可谓之世外桃源。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可以与她相类,这个地方就是瑞士”。这里传承着璀璨文化,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凝结着历史的烟云、记载着岁月的沧桑,犹如一束光璀璨了世界文明的星空,形成了徽州教育、徽派建筑、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菜徽剧等生动文化符号,450余处国家、省级传统村落,4700多处古民居,近200位国家和省级非遗大师,千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千处历史文化遗存,百万件文书文献,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安徽首位,独拥文化自然“双世遗”、历史文化“双名城”。这里延续着奋斗精神,从“前世不修、生在徽州”的筚路蓝缕,到“走出大山、勇闯天下”的创新创业,再到“无徽不成镇”的徽商传奇,锻造出吃苦耐劳的徽骆驼精神、开拓进取的古徽商精神、开放包容的迎客松精神,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城市的气质,迸发出以文化人的强大生命力。

  开放的黄山,飞扬的是一种自励的风尚。黄山山脉、怀玉山脉、天目山脉三山矗立环抱,呵护了桃花源里的祥和兴盛;新安江、青弋江、阊江三水通江达海,又造就了黄山开放包容的地域品格。当高铁纵横取代江河交织,带着全新的时代奔涌而来,绝佳生态、灿烂人文与时代机遇在黄山相逢,吸引着四海宾朋汇聚于此、一探究竟,“到黄山去!”正在成为一种现象和趋势。各类商协会和企业纷纷走进黄山,在“双招双引”强劲攻势下,今年300余批次企业机构来黄考察,400多个重点项目顺利签约,世界500强联合利华立顿茶叶生产加工基地整体落户,中国银联黄山园区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每年7000多万人次游客流连黄山,乘坐开往国画里的“网红小火车”,领略黄山西海幽谷之美,跟着“花仔”探秘花山世界,感受创意科技营造的梦幻光影,到塔川书院、拾庭画驿寻一抹静谧,于绿野间、阳光下寻觅安逸,黄山正成为快节奏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世界的目光齐聚黄山,这里是中国风的经典缩影,更是国际范的时尚代言,黄山市与瑞士因特拉肯市结为友好城市,黄山和瑞士少女峰结为姐妹山,齐云山与瑞士雪朗峰也在隔空对话,一趟趟满载祁红屯绿中国香的班列奔赴中欧中亚,一个个论坛展会跨越时空链接全球,黄山展现出无穷魅力、无比活力、无限潜力。

  青春的黄山,激扬的是一种自强的风向。风物长宜放眼量,投资黄山就是投资美好的未来。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的黄山,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三大战略交汇,文化、生态、自然、旅游四大优势叠加,空间、经济、生态、文化、美学五大价值聚合,正处在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崛起赶超的新风口。黄山已经摆脱地理空间的偏居一隅,更要摆脱思想空间的偏安一隅,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勇敢担起大黄山的新使命。黄山将锚定省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定位,倾心倾力打造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努力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化为实景;黄山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强化“双招双引”,善于发现、捕捉、汇聚好项目,加快打造“8+1”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四千工程”,探索更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将新安山水转化为发展活水,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黄山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服务千万家,真心真意服务企业家,“一把手”挂帅出征,打造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营商沃土,吸引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黄山,打造一方追梦圆梦的福地。

  孙勇表示,坚持以会交友,黄山发展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将黄山发展大会作为对外开放的金色名片,广邀各界宾朋亲临黄山,感受大美黄山的独特魅力,体会创意黄山的日新月异,通过“面对面”交心交流,促进彼此了解,增进深厚情谊,为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三年来,大会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载体作用愈加突出,上合组织、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杭州都市圈协调会、安徽省长三角办、杭州都市圈城市及中国铁建、阿里巴巴、中国燃气、浙江交投、远景能源、同程集团、中国长城资产、中国软件等逾千名领导和嘉宾,通过大会走进了黄山、认识了黄山;大会凝聚的共识不断巩固,激发的热情持续释放,吸引和感召了更多的旅外人才回归家乡,一大批能人贤士扎根黄山,黄山市成功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与杭州都市圈城市、上海市杨浦区、奉贤区、江苏省无锡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长三角创意专委会聚焦创意经济产业发展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坚持以会聚智,黄山发展的“专家库”越来越强。将黄山发展大会作为汇才聚智的高端平台,单霁翔、黄德宽、包信和等21位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企业家受聘为黄山发展顾问,累计邀约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深圳人才集团等单位的逾百位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齐聚黄山、汇聚一堂,围绕产业发展、创意创新、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领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人脉资源优势,为黄山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牵线搭桥,贡献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案,引荐了一批新资源、新项目,为黄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强大助力。

  坚持以会兴业,黄山发展的“动力源”越来越足。将黄山发展大会作为“双招双引”的重要载体,全面推介黄山市的资源禀赋、发展战略、支持政策、主导产业、合作项目,大力延揽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和团队,持续推动科技、人才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前两届黄山发展大会累计签约项目227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其中,会上集中签约项目175个、总投资949.4亿元。截至目前,落地项目137个,到位资金192.2亿元,其中,楚沅干细胞生物、卫元堂医疗器件研发中心、永新年产8000吨新型功能膜材料等37个项目建成运营,万创生物医药产业园、华泽中西医结合医院、中科教育文旅示范园等64个项目开工建设,黄山国际动漫城、光电信息产业园、小罐茶功能茶饮等36个项目加快推进。本届黄山发展大会,还将集中签约52个项目,总投资207.9亿元,涉及数字创意、生命健康、新材料和绿色软包装等多个产业。这一大批优质项目的建设实施和签约落地,为黄山市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积蓄了强大势能。

  坚持以会安商,黄山发展的“生态圈”越来越好。将黄山发展大会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窗口,坚持以知商之心优化政务服务、以护商之情强化要素保障、以崇商之风推动企业发展,制定出台科技创新、战新产业、高新产业、总部经济、外商外资等系列扶持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深做实“四千工程”和“四送一服”,全力创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走在全国前列;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全天候“不打烊”;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等一窗受理;社会投资类、工业类及实施“标准地”改革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46、30和16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99.21%“一网通办”、99.71%全程网办;组建了金融服务团,设立了新安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导基金、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等11支基金,建成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市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实现了优质资源与优质资本的最佳配置、一流资产与一流企业的互动耦合,让每一位来到黄山投资创业的朋友都能感受到回家的温暖,让创业者、企业家更加顺心、更有信心、更加暖心。

  坚持以会赋力,黄山发展的“加速度”越来越快。将黄山发展大会作为集聚发展动能、汇聚发展力量的重大机遇,持续做好大会成果转化利用吸收的后半篇文章,全面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打造“永不落幕”的黄山发展大会,有力推动了全市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2019年,黄山市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五;2020年,位居全省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今年1-9月,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增速为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省反馈的1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4项指标保持两位数正增长。预计到年底,将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良好起步。

  黄山发展大会是黄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重大举措。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今年是第三届。从前两届情况看,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黄山已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处在崛起赶超新风口,迎来大有可为新阶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黄山将聚焦这一目标定位,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面实现“两个更大”,高站位融入区域发展,高水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推进改革开放,高标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品质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倾情倾力打造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加快把崛起赶超的愿景变成现实发展的风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