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0-11-18 11:1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海霞

 

图片 1.png

  为切实提升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水平,在今年9月,休宁县公安局与安徽李美琳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启“警律联调”工作模式,高效公正地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县公安局海阳派出所试点运行该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律师参与化解疑难复杂纠纷12起,成功化解11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次,会诊疑难案件6起,“警律联调”工作初见成效。

  构建多元化调解新格局。今年10月,居民王某某骑电瓶车在海阳镇城北农贸市场被一处翘起的铁皮绊倒摔伤,农贸市场管理员王某民为自己是否需要承担民事责任感到困惑,后民警通知双方到警民联调室咨询驻所律师,驻所律师了解情况后,以法律角度阐述了王某民理应承担的责任,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一起纠纷圆满解决。 

  为提高“警律联调”工作效率,海阳派出所遵循“事前介入、依法调解、服务群众”原则,形成派出所主导、驻所律师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格局。在日常工作中,海阳派出所接到警情后,先由民警调查处置、初步定性,归类可调解的警情,将纠纷分为民事纠纷、案(事)件纠纷,通过多元调解,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同时有效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民转治”案件发生。

  多方协作打造调解“利器” 。 “一些疑难复杂的纠纷涉及千头万绪,仅靠单个部门的力量往往是治标不治本。构建‘警律联动’工作模式,有利于从源头上彻底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化解合力,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海阳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律联调”工作模式是律师作为第三方介入,一方面充分发挥律师法律专业优势,向当事人摆证据、讲法律,让当事人清楚理性地了解案件、纠纷定性及责任划分、法律依据等;另一方面律师独特的“第三人”公信力和相对中立的职业特点,增强了调解的公正性,让双方当事人更容易接受和信服,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为确保形成工作合力,海阳派出所建立了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会商制度,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驻所律师、专职调解员的沟通协作,定期对疑难纠纷、复杂案(事)件纠纷等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对策措施,超前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

  休宁县公安局“警律联调”机制实现了多方共赢,矛盾当事人及时得到法律服务,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律师丰富了实践经验,履行了社会责任感;民警法律知识得到补充,执法水平得到提升;辖区矛盾纠纷从根源上减少,涉警投诉明显减少,公安机关实现了从“重管理”向“重服务”的职能转变,加快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张海霞)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