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0-11-18 16:1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顾宾宾

图片 1.png

  位于黟县西北部的红光村,有村民258户723人。党的十八大前,红光村基础薄弱,发展动力不足,2012年被列入省级重点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31户75人。近年来,红光村党支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农村党建为统领,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目标,通过建强领导班子、拓宽发展渠道、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打好发展组合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党建示范引领,筑牢支部战斗堡垒。“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红光村党支部终把支部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为丰富党建工作抓手, 红光村“两委”班子提炼总结农村工作经验,打造了“先锋红光”“十九大党代表工作室”“先进典型课堂”“党性体检室”“十九大党代表人民调解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品牌。在品牌创建中发动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无职党员认领公益岗位,将村级重点工作项目化、工程化,依托“一个项目+一名党员”“一件实事+一个党小组”的形式,亮党员身份、树党员旗帜、展党员风采。

  产业发展为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更好地为村民做实事。2011年红光村集体经济不足2万元。为破解发展难题,红光村“两委”班子经过多轮讨论研究,确定了发挥自身竹林多、茶园广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道路。由党支部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泉水鱼、覆盆子、黄精种植等特色农业,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创收。争取“四带一自”项目资金60万元,注入本地农业龙头企业金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走“党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企业以每年不低于百分之十收益回报村集体,与贫困户签订有机茶生产收购协议方式,将贫困户的普通茶园打造成有机茶基地,带动入股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近年来红光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的提升,预计今年可达20万元以上。

  聚焦困难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一人富,不叫富,全村富,才叫富。”为了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让村里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红光村党支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并于2016年实现脱贫出列。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问题排查整治,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家庭等4类人员为重点,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排查核查,对25户存在感官缺陷的房屋实施了住房质量提升,在全村4个集中饮水点全部安装了消毒设备。认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19大项56小项,已全部整改到位。全面落实监测预警、动态管理机制,对全村监测户、边缘户实行常态化走访,在落实健康帮扶、教育帮扶、低保兜底及社会帮扶等措施的基础上,为其提供公益岗位,防止返贫致贫。抓到村项目建设,今年到村项目5个均已实施完成,并安排贫困户5人参与扶贫项目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立足群众需求,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了满足村民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愿望,红光村“两委”班子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聚焦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在全村推行乡村工作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17个基础网格,依托网格形式,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260余条,解决群众难题220余个。近年来,红光村党支部通过多方争取资金,先后投入420余万元修建桥梁8座、硬化村庄道路3条,新建便民停车场3处、灌溉水坝4处、洗衣埠12处,架设路灯百余盏,形成了覆盖村民住、行、用、生产的基础设施保障体系。2018年红光村获评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当前正在积极创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顾宾宾)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