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0-11-19 16:3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靖

  深秋夜凉,黄山区新华乡扶贫工作站灯火通明,扶贫专干查璨正在翻阅资料,研究扶贫政策。一张纸,一支笔她便能在资料堆里埋首到半夜。她总说“作为一名乡扶贫专干,只有把政策研究透了,把业务熟练了,才能更好地指导村里,更好地为贫困户服务”。

  作为一名90后,查璨毕业后便来到基层工作,从2015年8月开始担任新华乡扶贫工作站扶贫专干。在从事扶贫工作前,她是一个特别爱美,生活特别精致的女孩,闲暇时间喜欢研究美食,接触扶贫工作后,她震撼于贫困户们艰难的生活条件,下定决心要干好扶贫工作,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手扶贫工作后,查璨将生活中的精致带到了工作中,为了摸清全乡贫困户底数,做到精准识别,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她都坚持白天一户一户走访,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调查询问、填写表格、计算收入、宣传政策,晚上加班加点,将所有采集到的贫困户信息一户不漏地全部录入电脑。很快,她便对全乡108户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扶贫工作涉及到各部门的各个方面,贫困户的衣食住行、产业发展等等政策措施、扶贫相关的各类系统操作等,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很多很多。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查璨将美食研究丢在一边,闲暇时间全部埋在资料堆里,学习相关文件,了解政策,向同事请教,很快她就由最初懵懂的业务“小白”蜕变成扶贫“小专家”。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查璨还注重提高村扶贫干部业务知识,为了让村扶贫干部尽快了解扶贫相关政策措施,熟悉扶贫相关系统操作,她利用休息时间将扶贫措施进行梳理,制作了相关PPT,利用自己擅长拍摄视频的优势,录制了扶贫系统操作小视频,方便村扶贫干部快速学习使用。

  在扶贫工作中,查璨在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的同时,还注重和贫困户的交流,她常常逐村逐户走访,了解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情况,有些贫困户上了年纪,不会说普通话,为了与他们拉近距离,查璨找本地的村干部学习当地方言,经常与贫困户聊天,既宣传了扶贫政策,又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对于扶贫,查璨一直坚持亲力亲为,2018年初她脚部受伤在医院治疗,恰逢全乡贫困户信息大排查,她克服脚部的疼痛,通过手机语音和视频解答同事上户核查时遇到的问题,在医院审核同事带过来的上户信息表,一户户核查贫困户信息是否完整,符合逻辑,然后将核查正确的信息一户户的录入电脑。在同事的协助下,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为后期的精准施策,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春节,查璨拒绝了父母去上海过年的提议,大年初二便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她不忘贫困户,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通过电话询问、上门走访、微信等沟通方式,定期了解贫困户身体状况、生活所需,帮助贫困户代购生活必须用品。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贫困户,上户了解生活物资准备情况,帮助有困难的贫困户代买生活用品。

  付出便会有收获,查璨从事扶贫工作多年,帮助了上百户贫困户稳定脱贫,2020年获得黄山市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并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说起荣誉,查璨笑得很开心,她说“奖章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我的动力,虽然我只是众多扶贫工作者中的一员,但只要我的努力能够帮助到贫困户们,我就会特别骄傲,觉得人生值得。”  

  查璨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毫无怨言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江靖)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