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黄山区麻川村普查员翟治国工作侧记

2020-11-20 10:5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林晨 崔丹

图片 1.png

  头上戴着小红帽,胸前挂着普查证,开着自家农自船行驶在湖上.近一个月以来,在黄山区龙门乡太平湖水域内,麻川村的村民总能看到一个年轻小伙子早出晚归开船出行的身影,这正是村七人普普查员翟治国每天普查的日常。

  黄山区麻川村地处太平湖中下游,是全省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全村三个村民组122户村民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岛屿上,今年10月,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如期而至,受交通不便影响,麻川村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显得更加繁重。

  七人普工作开展初期,根据上级工作部署,麻川村需要选派一名有责任、有耐心的村干部担任该村的普查指导员,除了要参加普查前期区乡两级密集地指导培训外,还要负责整个麻川村的全覆盖普查,从宣传发动、摸底了解、上门登记到数据汇总,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难度大,作为村里最年轻的两委成员,翟治国主动揽下了这项重任。

  “翟叔,今天在家吗?前两次去你家你都不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了,还要麻烦你填报自家信息,如果方便我待会开船过来登记。”登记工作正式开始后,翟治国已经不知道打了多少次这样的电话了,天气好的时候,总赶上村民外出不在家,为了不影响全乡普查进度,翟治国不仅要一遍遍和村民们确认在家的时间,还要努力克服水路不便的因素,日日开着自家的机班船一趟又一趟地在几个小岛之间来回奔波。

  麻川村现有的常住人口少,几乎每家都有外出务工、读书的家庭人口,这就很难要求全部家庭成员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数据。翟治国深知不确定信息的填报将会影响到整个普查质量,为此,在每一次填报信息时他总是利用电话、微信反复同在外的村民核对、确认,遇到把握不准的,还及时请教区乡两级指导员,坚决不把任何问题带回家,确保每一个数据都值得推敲、分析。

  然而,就在普查最关键的长表登记环节即将开展之际,翟治国的亲弟弟不幸去世,突来的变故让翟治国全家陷入悲痛之中。11月中旬,区人普办专门针对长表登记召开了培训会议,村书记考虑到翟治国还要忍受内心的伤痛照顾年迈的父母,安抚家人情绪,处理身后事务,便决定安排其他村两委成员参会,没想到翟治国却坚定地表示自己要去参加。“普查工作一开始就是我接手的,不想半途而废,我要坚持把普查工作做完。”

  翟治国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麻川村的七人普工作开展得格外顺利,目前麻川村已率先完成正式登记工作。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孤岛”点名,没“他”不行!在太平湖上的麻川村,翟治国作为最一线的普查员,已做好准备开展复查比对和长表登记工作,他把责任放在首位,用船桨划出了麻川村七人普的美丽画卷。(林晨 崔丹)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