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0-11-20 15:0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孙志强 张子昂

微信图片_20201120090730.jpg

  黄山区汤口镇冈村村有一名贫困户,虽患有残疾,但却身残志坚、勤劳朴素,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吃苦耐劳、开拓进取。他敢想、敢干、敢拼,通过多年的摸索努力,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仔猪生产户,他就是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蒋小红。
  55岁的蒋小红身材消瘦,加之患有智力残疾四级和高血压,劳动能力也远不如正常人,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谁知命运又和他开了个玩笑,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妻子最终选择带着儿子离开了他,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小红愈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想着逃避现实,整日闭门不出、酗酒,精神也极度萎靡不振。区、镇帮扶责任人和扶贫工作队得知了情况后,多次上门为小红做心理疏导,宣传酗酒对身体的危害,帮他想点子、找路子。终于在大家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小红走出了心里的阴霾,戒掉了酒瘾,并清楚地意识到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的想法有了,怎么去变为现实呢?村扶贫工作队根据其自身发展意愿,并结合蒋小红曾经在养猪场打工的经历,镇村大力支持蒋小红从事养殖产业,帮助申报特色产业到户项目,2015年1月,蒋小红正式开始了生猪养殖之路。区直相关部门、镇村农技人员多次上门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短短一年的时间,蒋小红养殖的肉猪数量就从原来的2头增加到5头,年纯收入近1万余元,大大超过了2016年的脱贫标准,成功实现脱贫。由于规模生猪养猪易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如何在降低污染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提高收入水平,蒋小红一下又犯了难。最终,在农技人员的指导建议下,蒋小红优化了养殖结构,于2017年开始学习养殖能繁母猪和本地土鸡。
  但万事开头难,蒋小红的致富路也不好走。2018年冬天,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正赶上一头母猪即将生产,猪圈中却缺少取暖灯等设备,温度达不到条件很可能影响母猪正常生产,甚至会造成母猪难产死亡。焦急的他向村扶贫工作队求助,工作队长陈亮连夜购买了2盏取暖灯送到了小红家里,险情转危为安,母猪当夜顺利产下10头仔猪。还有一次,小红家养殖的鸡连续莫名死亡,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区畜牧局,通过专家实地查看、检测,发现原来是由于连日阴雨导致部分土鸡感染了球虫病,找到原因及时对症下药,有效避免了更大的损失。经过几次的突发情况,镇扶贫工作站还专门调整农技站站长作为其帮扶责任人,给小红提供更方便全面的技术支持。经过镇、村两级积极争取技术、资金支持和蒋小红自己的细心努力,母猪培育的很好,产下的小猪也活蹦乱跳。2019年度,蒋小红仅仔猪繁殖纯收入达1.17万元,土鸡养殖销售纯收入1000多元,加上茶叶采摘、油茶种植等收入,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5余万元,是2016年的2.5倍多。
  今年11月份,母猪又产下一胎11头猪宝宝,并且还有1头母猪在待产中。在没有任何帮助、宣传的前提下,本村、邻村农户排队上门求购仔猪,更有客户提前将1万余元仔猪定金打到了蒋小红的账户里。如今享受着产业扶贫带来的丰硕成果,收入的逐年提升,蒋小红却依然戒骄戒躁,积极学习新的养殖技术,主动分享养殖经验给其他养殖户,口头上是道不尽的感谢,脸上挂着的是自信的微笑,他真正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了“幸福”蜕变。(孙志强 张子昂)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