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0-11-25 15:5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童文花

1.jpg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徽州区岩寺镇虹梁中心村,村部门口巨幅“水墨虹梁”文化墙、图文并茂的“家风家训”、农家小院墙上的“农耕图”┄┄一幅幅创意墙绘,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欣赏,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谁也不曾想到,这些接地气的乡村作品来自一位贫困户之手。

  他叫李小明,虹梁本地人,现年75岁,早年从事油漆行业,妻子贤惠能干,家庭美满幸福。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老李得了一场大病,花去医药费17万多,妻子程美绿,由于积劳成疾,腿脚不便鉴定为四级残疾,夫妻因病致贫,当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jpg

  老李因年事已大,身体欠佳,只能和老伴在家门口种些菜、养头猪维持生计,老伴看他闲在家里无聊,就鼓励他参加了区老年大学绘画培训班。“老李从小受父亲绘画熏陶目染的影响,幼年就酷爱绘画,后来从事油漆业,在本村新安画派程啸天大师的指点下,油漆画作品日渐提高,深受乡邻好评。油漆作品“锦鸡图”于1985年获岩寺区农民画展一等奖,瓷版画“童子献寿图”于2014年获黄山市第二届瓷版画展二等奖。2014年参加老年大学培训班后,老李人也开朗许多,2018年还获得了“夕阳红美丽中国杯”绘画类金奖。”看见老李获得的荣誉美绿阿姨很是自豪。

3.jpg

4.jpg

   在美绿阿姨的陪同下,笔者来到二楼李小明画室,只见老李手持画笔正在一幅近成型的山水画中修补,画中茂密的松树、潺潺溪流、石板砌成的拱形桥,都似曾相识,带着我疑惑的神情老李打开了话匣。

  “图中画的就是我村的虹梁河和水阁桥,墙上挂的作品大部份都是我近两年的新作,画面以水墨画为背景,描绘的就是2019年我村纳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后,家乡发生的巨变。我是一位农民画家,要用手中画笔记录下家乡的点点滴滴,展现农村的新面貌,为老百姓创作,为美丽乡村绘景,用画笔留住乡愁。自从今年4月在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创办了这间画室,经常有游客来参观,欣赏购买,家庭收入增加了,还把美丽虹梁推介给省内外游客,我现在每天都很充实和快乐,这也是我想要的晚年生活。”李小明激动地说。(童文花)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