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0-11-25 16:1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志伟

 

  “孩子原来不会说话,也不能独立行走,经过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康复训练,身体情况也改善了很多,现在已经能在正常上学了,这项民生工程对我们家的帮助真的太大了。”11月22日,休宁县板桥乡残疾儿童小雪的爷爷激动地说,因为有了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他的孙女终于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

  小雪,今年13岁,是休宁县板桥乡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儿童,肢体二级残疾。出生时就被检查出患有严重脑瘫,无法行走,无法正常交流表达。为了给孩子治病,全家人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在上海寻医、在北京治疗、在杭州手术,中药西药吃了很多,但收效甚微。巨额医疗费已经彻底拖垮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全家人渐渐地失去了希望,心里都很痛苦。

  2017年休宁县残联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立即将小雪纳入了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将孩子输送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康复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还为她配发了站立架和液压式踏步机等多种辅助器具,让孩子在机构康复的同时在家里也能指导孩子多运动多玩耍。经过坚持不懈努力,目前小雪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已经可以慢慢地独立行走了,今年第一次走进了小学校园,开心的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学习,重新找回一个美好的童年。

  2016年以来,休宁县坚持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以“三个到位”为标准,积极创新机制,探索路径,强化服务,提升水平,不断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模式。五年累计输送各类残疾儿童前往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202人次,开展辅具和矫形器适配110人次。在强化儿童身体康复的同时,多次组织前往定点康复机构看望走访,了解康复效果,收集意见和建议,同时邀请辅具专家开展儿童辅具应用讲座,进一步关注残疾儿童的心理康复、学业康复、技能康复,让他们能平等地参与到社会学习生活中去,健健康康、快乐成长,确保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已有多名残疾儿童通过坚持康复训练和适配辅具,残疾程度得到减轻,正常入园上学。( 程志伟)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