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1-22 11:0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璡璡

图片 1.png

  1月18日开始,黟县美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来到美溪卫生院,为返乡农民工们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登记,并向他们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近年来,美溪乡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各类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步推进阵地建设。迄今为止,投入50余万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图书阅览室,依托红色、生态、文化资源,打造实践点5处,并开设了电子阅览室、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图书、音响等器材,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娱乐休闲搭建了高质量平台。同时,依托“志愿黄山”公众号组建了“美溪乡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结合各自特长加入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阵地作用、聚力作用。

  开展乡土特色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多种多样的乡土特色活动。成立理论政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6支队伍,走进乡村、企业,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科普知识,结合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活动,举办文化下乡、节庆演出、非遗表演等文化活动20余场次,在节日喜庆氛围中传递文明乡风。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吸纳党员、干部、群众进入实践队伍,组建“金色”“红色““绿色”三色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达40余人。志愿者们进村组、入农家,积极开展思想道德传承、红色文化传播、生态文明建设等宣传,牢固树立村民自治意识。同时,整合资源和载体,积极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十年禁渔、文明旅游、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人、留守儿童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确保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和制度化。2018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

  据悉,美溪乡不仅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而且注重志愿服务的品牌化,努力打造美溪三色志愿服务品牌。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