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2-22 15: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炜 刘留

图片 6.png

  近年来,黄山市徽州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为民解难题,为民办实事,用心搭建“为民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微组织”小分队,积极认领“微心愿”,开展“微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组织”搭建“微平台”。社区党委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整合资源优势,推进社区治理落小落实落细。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红管家”的架构,成立8个网格党支部,24个小区党小组,132个的“楼栋红管家”,负责楼道内的“大事小情”;与驻区26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在职党员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集中进社区制度,2020年以来,共有21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543个,成立志愿服务“微组织”26个;注重发挥社会协同作用,积极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依托社区老年协会,成立39个“常青藤”志愿服务巡逻队和1个“老娘舅”志愿服务调解队,日常开展社区巡逻、志愿调解等工作。

  “微心愿”发挥“微力量”。社区党委立足群众需求,通过动员在职党员、居民党员认领微心愿,传递微爱心,凝聚正能量。规定每名社区干部每周至少走访10户,记好民情日记,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及时公布居民“微心愿”;要求网格党支部、楼栋红管家通过定期上门走访,设立征集信箱,节日慰问等方式广泛征集居民“微心愿”尤其注重征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微心愿”;并及时对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汇总分类,帮助居民“圆梦”。2020年,共认领“微心愿”429个,帮助“圆梦”350余个。

  “微服务”凝聚“微能量”。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以建立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聚焦群众切实需求,将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常青藤”志愿服务巡逻队和“老娘舅”志愿服务调解队,常年开展义务巡逻和纠纷化解,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义务巡逻4080人次,调解矛盾纠纷7个。同时,立足于居民个性化需求,为不同类型人群众提供各项“定制”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精准度。驻区医院市三院的22名在职党员,为13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定期上门义诊。针对空巢老人存在的困难,社区党委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组建一支心灵慰藉 “陪聊员”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陪聊互助720人次,帮助空巢老人解决实际问题63个。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