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4-09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廖琴芳

  近年来,为了改进乡风文明,有效推动乡村治理,逐步实现去陋习、树新风,在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黟县宏潭乡把《村规民约》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的突破口,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微信图片_20210408104218.jpg

  “以前村民办红白喜事,整个村的人都要去随礼吃饭,不仅办酒席花销大、浪费大,随礼人开销也大,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几次吃请全部‘随’出去了。”宏潭乡竹溪村方其丰告诉笔者,在没制定《村规民约》以前,过去的竹溪村大小事情都操办酒席,环境卫生较差,互相攀比现象有些严重。为改变这一陋习,倡导勤俭节约,在《村规民约》制定过程中,竹溪村把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内容写入其中。竹溪村的《村规民约》分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干群五个部分,共有39条,涵盖了法治、敬老爱幼、勤劳致富、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方其丰说,《村规民约》建立之后,竹溪村大摆宴席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全村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大家不会随意扔垃圾、焚烧秸秆,卫生环境也变好了。

  无规矩,不成方圆。竹溪村《村规民约》的制定,坚持村民自治原则,采用村民代表参与制定并逐步完善的办法,村支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把村民集中反映、普遍认可的提议纳入村规民约,不求语言精美高大上,但求言简意赅实用性。竹溪村《村规民约》还被评为2020年全省优秀村规民约。

  和竹溪村一样,在宏潭乡宏潭村,《村规民约》正慢慢深入村民生活。走进宏潭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整洁的农家庭院,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十分舒适。了解宏潭村过去面貌的人,无不感叹现在这个小村庄的大变化。曾经的宏潭村房屋布局混乱,垃圾成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差,邻里关系不和睦的事情时有发生。为加强村民自治管理,进一步抓好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宏潭村村支两委,组织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入村入户,听取群众的诉求想法,积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规民约》的讨论和修订。

  如今,走进宏潭村,印有《村规民约》的大型文化墙格外醒目。墙上的内容涵盖了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如今的宏潭村,环境越来越好,麻烦事越来越少,人心也越来越齐,村民们都将其归功为新《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也是村民自治的重要方式与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将起到维护社会秩序“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既“规”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又“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现在,宏潭乡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让村民生活、村干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乡村面貌大大改变。(廖琴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