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4-15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启宝 欧阳如晨

  又到一年采茶季,黄山区作为全国十大历史名茶黄山毛峰的主产地和极品名茶太平猴魁的唯一产地,正迎来忙碌的采茶潮,为确保采茶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和管理服务,全力守护茶季平安,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实效。

微信图片_20210414094535.jpg

  茶季农忙之时,为进一步提升茶农、茶工、茶商安全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分局交管大队和各辖区派出所把茶季交通安全、防范“白日闯”盗窃和电信网络新型诈骗案件宣传作为重点,结合辖区实际,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传、微信群宣传、发放《致全区广大茶农茶企的一封信》,将反电诈、禁毒等知识向身边的家人朋友进行宣传,告诉辖区群众如何守护好钱袋子,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截至目前,分局交管大队和各辖区派出所共召开警民恳谈会、普法宣讲20余场,推送信息40余条,发放反电诈、禁毒、拒绝跨境赌博等宣传资料6万余份。

  与此同时,每年的采茶季也是涉茶类矛盾纠纷的高发季。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黄山分局将工作重心前移,以错时制、预约制等方法,结合“一村一警”“肩并肩”等警务机制,重点围绕茶农、茶工、茶商和中介服务人员等群体,滚动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起,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切实保障茶季治安稳定,黄山分局进一步强化对茶山、茶叶市场等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巡逻力度,并对全区制茶以及茶农、茶工、茶商聚集等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有无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消防灭火器材缺损等情况。截至目前,开展治安检查1421次,走访茶农514户,开展巡逻10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筑起辖区的安全“警戒线”。4月13日,第15届太平猴魁文化旅游节暨全国无人机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在猴魁核心产区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开幕,黄山分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安排交警、治安、仙源派出所共25名警力在现场开展安保工作。自4月13日至茶季结束,分局还将每日安排2名警力到该村开展茶季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14094536.jpg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茶季来临前,分局交管大队针对梳理出的72名农村地区逾期未检“面包车”车主入户开展年检提醒服务,并梳理茶季交通管理薄弱环节,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查管控力度,排查路段隐患3处,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护航采茶季,助春茶飘香。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开展,黄山分局将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治安环境,一如既往地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黄启宝 欧阳如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