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5-06 08:1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子昂 欧阳如晨

  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的发展兴旺日益凸显,已然成为创新创业的新空间。如今,新时代女性以她们特有的果敢、坚强和知性,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她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在乡间田野里铸牢自己的梦想,用智慧的汗水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巾帼故事,为一个地区城乡经济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

WechatIMG579.jpeg

  黄薇,一个“80后”的“徽”姑娘,年仅37岁的她,却已经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山岔村连续创业12个年头。这些年,她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积极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依托创办的黄山山礼酒店和茗品行茶业公司等经济实体,致力于发展家乡农旅产业,为汤口镇农旅产业发展和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汤口镇山岔村地处安徽省黄山风景区东南麓,自然景观秀丽,身后便是巍峨奇峻的历史文化名山——黄山。俗话说的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黄薇这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暗自萌生了扎根黄山,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的念头。

  自2009年起,黄薇夫妻二人便开启了她们的第一次探索旅程,在汤口经营起了一间农家乐。平日里都是女主外男主内,这么一干就是七年。在这七年时光里,凭借着黄薇的苦心经营、细致入微的服务和丈夫精湛的厨艺,小店的名声越来越大,来吃饭的客人也是络绎不绝。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她的勤劳朴实和不懈奋斗,让她的小店在竞争激烈的黄山下慢慢站稳了脚跟,更为她日后的创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6年春,黄薇一家去杭州青芝坞民宿商业圈游玩时,女儿对着她说道:“我们家的风光美景比起这来一点也不差!我们也可以做这样的民宿!”俗话说“童言无忌”,正是女儿的话,让她萌生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在汤口开一间民宿。说干就干,黄薇回去后便开始谋划起来,积极向莫干山等全国知名民宿经营者们请教学习民宿的建设及管理经验。但等真正付诸实践的时候,家里人却都极力反对了起来。因为农家乐刚刚新装修才一年的时间,新建民宿需要将农家乐拆除,家里人和朋友都劝她“农家乐才翻新,现在又要拆,不是胡闹么!民宿和农家乐可不一样,你能办好么,不要瞎折腾了!”可她却不信邪,坚持办民宿,这也意味着整个建设过程中,她不仅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还将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接下来1年多的时间,黄薇顶着巨大的压力一门心思投入在民宿建设上,从设计、建设到装修等她每一项无不亲自把关,精心挑选,不惜花重金打造,光设计便花费近二十二万元,建造、装修共花费了近两百万元。由于她的坚持,山岔村第一家民俗“溪竹山居”便这样应运而生,她疲惫的面庞上终于露出了开心的微笑。黄薇热爱茶文化,因此民宿整体风格给人一种淡泊宁静的感觉,寄托着对过去生活的延续与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同时她还借此成立了黄山山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其说这是一种尝试,不如说是一种极限冒险,两百多万元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都不是一笔小数目,黄薇七年来通过经营农家乐辛苦攒下的钱全都投了进去,算得上是放手一搏了,但经过事实证明,她的冒险是值得的。

  2017年8月,黄山山礼酒店初试运营,黄薇清楚的记得来入住的第一批客人,是来自深圳的亲子游学活动旅游团,每每谈及此处,她脸上总是洋溢着甜蜜的笑容,正是他们的到来给了她坚持下去的信心与鼓励。客人的原定计划是在此驻留三天时间,但黄薇周到的接待与亲切的服务深深地打动了他们,便临时决定再多住四天,客人走时给出的评价是“在这不仅景美、人好,最关键的是有家的感觉”,这是对黄薇多年以来的付出最好的肯定。

  经过黄薇不断地探索、改进和创新,黄山山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先后荣获2018“徽州民宿50强”、2019“徽州民宿100佳”、美团百强商家、booking口碑商家、携程特牌推荐商等各项殊荣。随着生意越来越好,黄薇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仅仅是之前的知识储备是不足够的,她便利用工作的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期间获得高级评茶员、小原流花道师范级、黄山市首届金牌导游等多种荣誉称号。平日里,黄薇很好的将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到了工作中,她会自豪地为客人们介绍汤口本地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红色故事、茶文化等,丰富服务形式的同时,主动为家乡代言。

  黄山山礼酒店的成功,极大地提升了周边村民们创业的积极性,纷纷前来向黄薇请教,她也热情的与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倾囊相授,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本地村民创业致富,起到了带头人、领头雁的作用。随着汤口旅游转型的不断深入,农旅融合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黄薇便开始琢磨如何将农旅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本地茶产品销售。经过深思熟虑,她以民宿产业为基础,成立了黄山茗品行茶业有限公司,并通过外出考察学习,自主研发了“山礼”黄山小罐茶旅游文创产品,一经推出便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为了提高茶叶品质,黄薇选择亲自上门宣传,希望茶农不要使用除草剂,采取生态环保的绿色防控模式进行种植,但有很多茶农没有尝试过绿色防控,担心茶叶产量降低,不愿意配合。屡次碰壁的她,还是坚持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宣传绿色防控的好处,组织茶农召开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并与茶农们签订购销协议,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茶园绿色防控的种植方式最先在山岔村得到推广。

  2018年,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黄薇仔细研读了党史教育类书籍,书中的很多经典语录和情节深深地触动了她,国家领导人们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决心与信心不断激励着她,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向党看齐、为民解忧的理想信念。就在这一年,她选择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庄严承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从此黄薇便多了一重身份,同时也多了一份责任,可她干事创业精气神反而更足了,公司的发展也随之蒸蒸日上。平日里,她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她主动联合翡翠谷景区开展研学户外茶会,专门在所经营的民宿内设立了土特产品专柜,主动收购本地及周边地区茶叶、笋干、木耳、火腿等优质土特产品,充分利用“互联网+”销售模式,帮助村民们拓宽销路、助力增收。仅去年年初,她利用公司创办的“春节年货推荐”视频号进行直播带货11场次,共计销售土特产品23万余元。随着民宿和茶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她积极面向汤口镇域招贤纳士,帮助解决了数十名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她牵头组织开展民宿产业发展座谈会,广邀旅游、摄影等行业专家及从业人员,深入探讨打造全方位自媒体矩阵、民宿深度旅游项目开发以及如何将摄影与旅游、民宿发展相结合等问题。

  此外,黄薇还热心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每年如期举办的“爱我中华-黄山轮椅行”大型公益活动中,她牵头成立的志愿服务队都会为残疾轮友免费提供各种服务。当得知本地村民张某因病急需手术费时,她第一时间发动自身人脉资源,积极为他募捐到善款7000余元。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她更是积极响应镇村号召,投身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员工捐款11000余元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为山岔村委会送去泡面、牛奶、面包等各种防疫物资。她还组织本村优秀青年、学生开展“奔涌的后浪”交流学习活动,为优秀青年与未成年人架起成长沟通的桥梁,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力他们向上向善、健康成长。今年的3月8日,国际妇女节她便开展“关爱家庭,关爱自己”活动,希望女性要重视自身健康,同时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这些无不体现了黄薇作为一名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黄薇的故事仍在继续,她心系家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巾帼魅力,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默默贡献着、努力着、奋斗着。(张子昂 欧阳如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