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5-08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靖 郭江北

  近日,黄山区新华乡人民政府与新华派出所在日常的走访中发现乡冷链仓储中心项目建设中存在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的问题,乡社保所联合乡司法所、新华派出所迅速行动,约谈项目负责人,现场将所欠4.8万元工资通过微信支付付清。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8名农民工对新华乡人民政府与新华派出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交口称赞。这正是新华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效能,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图片 1.png

  据了解,因池黄高铁项目建设,新华乡现有外来务工人员883人,子项目中标单位11家,为了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杜绝农民工讨薪难事件年底集中爆发,新华乡人民政府联合新华派出所以一月一巡查机制提前预防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实行欠薪“零容忍”。

  每月乡劳动保障监察员与新华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内在建项目工地,与农民工面对面交谈,了解农民工工资是否按时足额发放,建立检查台账,并与项目部工资表进行核对,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排查梳理欠薪线索。对中铁十局项目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约谈项目负责人,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由“事后查处”转向“事先预防”,做到防患未然。

图片 2.png

  在开展好一月一巡查的同时,新华乡还组织志愿者深入建筑工地一线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引导督促企业增强依法用工,按时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

  截至目前,新华乡共接待农民工来电来访 16次,已为5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0余万元。(江靖 郭江北)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