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6-15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欧阳如晨 蒋家骏

  近日,笔者走访了黄山区的龙门乡和谭家桥镇,在这两个地方感受到了美丽乡村的民生工程建设给群众带来了新生活,在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及美好家园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611135216.png

  “2018以来,龙门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打造龙门乡轮渡村中心村,通过垃圾、饮水、改厕、房前屋后规整、以及道路五个方面,提升人居环境,目前已完成建设,2021年继续对龙门乡轮渡村绿化、亮化、节点等建设。下一步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使农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龙门乡项目办工作人员杨洋介绍道,龙门乡轮渡行政村轮渡中心村是2020年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经过这几年不断改造升级,加强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了人居环境短板,如今该中心村面貌大为改观,一幅幅乡村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群众安安心心的住,农村实实在在的美。

  “聂家山是革命老区,那么今年正好赶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我们落实了一系列项目建设,通过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实施产业发展项目,焕发革命老区生机。今后老百姓通过红色文化旅游,为老百姓增加收入,最终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乡村振兴。” 谭家桥镇中墩村村委会主任杨忠和说,2021年,黄山区还结合传统村落保护、红色旅游等元素,申报了3个省级中心村,谭家桥镇中墩村聂家山中心村就是其中一个,目前正根据规划开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黄山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布点72个中心村,现已建成60个省级中心村。2020年度实施的4个省级中心村,正在按照今年6月底基本完工的要求抓紧建设,力争在市级、省级验收中继续取得佳绩。2021年3个省级中心村,目前各中心村正在认真谋划拟实施的项目,以便与规划设计单位对接,编制好中心村建设规划。

  黄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孙志宏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规划引领,不搞大拆大建,花小钱办大事,结合各村自然、人文等特点,打造黄山区本土特色村庄,达到望得到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使美丽乡村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做成惠民工程。”(欧阳如晨 蒋家骏)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