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朱立宏

2021-07-30 07:2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高美多 施马青 胡晓发

  日前,志愿者朱立宏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这意外礼物,不是来自家庭、来自亲戚朋友,而是收到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她拿到证书那一刻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微信图片_202107281655261.jpg

  今年41岁的朱立宏,是黄山区三口镇白果树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从2001年以来坚持献血,据统计,她已累计献血25次,献血51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液换了一遍。她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第一次,难忘又宝贵。朱立宏谈起她第一次献血的情形,依然记得非常清晰。“那是2001年3月的一天,当时我出门打工,途中经过上海,和朋友走路时看到了停在市区的献血车,很多路人纷纷排起了长队,车上的宣传标语也显得格外醒目,我看到眼前的场景,毫不犹豫地踏上献血车,伸出一只胳膊,撸起袖子,说自己要献血。第一次就献血400毫升。”后来到了工作地点江苏,工作期间,工厂组织工人无偿献血,朱立宏又踊跃地报了名。要知道这次的献血距离上次才间隔一个月。工友们劝她,间隔时间太短,献了对身体可能不太好。朱立宏安慰同事说:“没事的,我身体好着呢!”这次她又献了400毫升。同年7月,在工厂的组织下,朱立宏再一次捐献了400毫升。之后便开启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就这样,一坚持便是20年。

  从21岁到41岁,是一个人生命最美好、最宝贵的阶段。而无偿献血,为朱立宏的这20年又增添了几分精彩。在她的带动和鼓励下,丈夫韩治远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已累计献血5400毫升,身边的一些亲属和朋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女儿也一直把热心肠的爸爸妈妈视为人生楷模,表示成人后也要无偿献血,还要向身边的同学宣传无偿献血。

  生命呼唤血液,爱心需要奉献。无偿献血重在“无私”、贵在“坚持”。正如朱立宏在献血时所说:“对于健康的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而对于危重病人来说却是重生的希望,假如每位献血者多一份坚持,等待用血的病人也就多了一份希望。”(高美多 施马青 胡晓发)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