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记安徽黄山高速中心退伍军人、全国献血金奖获得者周宗强

2021-08-02 08:0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年龙

  连续无偿献血15年,10本献血证,其中捐献血小板1次,同时向黄山市中心血站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检测血样,并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这就是前不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获得者——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黄山高速管理中心北门分中心主任周宗强。

  周宗强,2002年12月入伍,曾在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服役,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获评优秀士兵两次。2004年12月退役后,进入安徽高速公路工作。曾经的军旅生涯,练就了周宗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养成了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更是烙上了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进入安徽高速工作以后,他用军人过硬的作风和满腔的热情,用真诚和汗水书写了一名退役军人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精彩篇章。

  爱的呼唤——做无偿献血的爱心使者

  在他的抽屉里,珍藏着一本本宝贵的小册子,封面上醒目地印着金灿灿的“献血证”三个字,截至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献血的第15年,有18本献血证,累计无偿献血10400毫升、其中捐献血小板1次,同时他还向黄山市中心血站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检测血样,并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说起献血的渊源,那是在2005年,他目睹了一场交通事故,看到伤者躺在血泊里,需要大量输血的画面深深触动,明白了血的重要性和生命的价值。第二天,他便走上献血车,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并暗暗下定决心每年定期捐献2次血液,希望能凭借一己之力帮助别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2013年的一天,他接到黄山市中心血站的电话,说医院有一名患者急需血小板,他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采血、机器分离、回血的过程,一个单位的血小板采集成功。看到工作人员拿着新鲜的血样送往医院,他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自豪感,自己的鲜血能够让一条陌生的生命重新绽放光彩,这更坚定了他参与无偿献血的决心。

  不忘初心——永葆信念守住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730145214.jpg

  前进的路上总要有一盏灯照亮前程,自2004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集团公司,至今已在高速行业工作了16年。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营运一线保畅岗位上,对家庭的愧疚,唯有以成绩来回报,他始终坚持把“一切为群众服务”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当前,时任北门收费站站长的他始终和收费站的兄弟姐妹们站在抗疫一线,不忘党员初心,牢记担当使命。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姿态,主动请缨,放弃休假,依托收费道口、便民服务台,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疫情排查,做好本部门疫情防控消毒、体温检测、安全排查等具体工作,坚决筑牢疫情的“防火墙”,做好安全的“守护者”。

  在年初ETC发行工作中,他所在站点是受领任务最多的站点之一。时任站长的他在发行工作中始终冲到最前线,自行领取任务100台次,连续带队走村下乡16天,单日最远行驶里程近500公里。在他的带领下,收费班、室、后勤,站务组互帮互助,站点除当班道口办理外单日最多9个小组下乡办理,单日最大发行量80余台次,连续四周全站人员全部按分配超额完成任务,连续18天发行量在中心各站排名第一,率先在中心超额完成任务。

  2021年3月因岗位变动,周宗强调整至北门分中心担任主任一职,主要负责辖段内的应急救援、保通保畅等工作。一次,他在高速辖区例行巡查时发现,G3京台线上行K1278公里处时发现路边停靠着一辆小轿车,随即下车查看,发现车内只有司机一人脸色惨白地躺在驾驶位上。在多次敲打车窗后司机才缓缓打开车窗,通过询问得知司机年龄较大,现突发心脏病且车内只有车主一人,当时正值中午,骄阳似火,车内温度较高,现场情况比较紧急。他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在急救中心的电话指挥下将患者移至车辆后排,同时驾车将其送至谭家桥收费道口。“突发心脏病最重要的就是及时抢救,你们的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置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救护人员表示。

  热心公益——尽一己之力助他人为乐

  家,是心灵停泊的港湾,给人以温暖,但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家在淮北的他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内心充满了愧疚。为人子,他希望父母能安享晚年,为人父,他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乐成长。然而在他身边,却有一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缺少关爱,需要陪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这样一些特殊的群体,从此也成了他的一份牵挂和责任。

  2011年重阳节之际,他主动联系当地村委会去慰问孤寡老人。在慰问卧床不起的孤寡老人时,他给老人洗脸梳头、陪其聊天,老人哽咽难语。2020年慰问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中,他和小朋友们亲切交流、愉快互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开心的生活,健康地成长,事后学校师生代表送来了感谢信。2021年5月10日晚,黄山区仙源镇遭受大风、冰雹灾害,部分群众受灾严重。他及时与当地村委会联系,开展帮扶,得知一位68岁的老人,腿部残疾基本丧失劳动力,独自一人生活,在本次灾害中房屋受灾严重。他带领员工一起前往看望,给老人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对受灾房屋的进行了修缮。

  年复一年坚守和无私奉献,周宗强先后被中华红十字会评为“年度无偿献血铜奖”;被安徽省总工会、安徽省文明办评为“省职业道德标兵个人”和“省十佳志愿服务典型”荣誉称号,被黄山市总工会评为“黄山好人”、“黄山好青年”荣誉称号。2021年6月荣获了全国“年度无偿献血金奖”。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虽然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周宗强始终明白自己只是千千万万交通人中的普通一员。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不会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都不会忘记来时走过的路,始终保持对工作的那份激情和热爱,对社会公益的奉献和责任,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践行了党员初心,永葆了军人本色。(张年龙)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