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8-02 08:0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大俊 闫艳 邹小莎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广大乡村妇女更是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7月28日,徽州区妇联就通过举办“徽厨娘”技能培训的方式,提高乡村妇女的创业就业技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更好地发挥乡村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女主角”作用。

  培训现场,七个柴火灶台一字排开,80多名乡村妇女分成七个小组围在灶台前,认真听着中国徽菜非遗传承人潘志峰讲解徽州农家土菜的做法:如何切肉、怎么炒糖色、配料是多少,老师讲得头头是道,学员们也听得格外仔细。

  在实操过程中,除了对学员进行烹饪基础知识的传授外,还特地筛选了三道徽州经典农家土菜手把手教给学员,这样既可以提高学员们的厨艺,也能体现农家特色。中国徽菜非遗传承人潘志峰说道:“今天主要教酱蛋红烧肉、徽州豆腐圆子、古徽州炒炸酱这三道菜。这三道菜都是我们徽州传统的农家徽土菜,能让我们徽厨娘能尽快地掌握一门徽菜的农家烧菜技术,同时以后自己要开农家乐,共享厨房里作为自己的一道招牌菜、拿手菜做出来。”“今天我学了好几道特色菜,回家以后我还要多练习,多做几道招牌菜,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家去品尝。”学员程美丽,现年48岁,前几年在徽州区西溪南村办起了农家乐,效益也还不错。听说有这次培训班她便积极报了名,想多学几道拿手好菜,提升自己的厨艺水平,为农家乐树个好口碑。

  除了现场教授厨艺外,培训还邀请了文旅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民宿业主等为学员们进行了经营思路、管理措施、服务礼仪等方面的理论教学,指导广大乡村妇女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徽姑娘”农家乐和“徽厨娘”共享厨房经营中,在乡村旅游中大显身手。

 “如今“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赏农村景”已成为乡村旅游的特色亮点。举办这样的培训班目的就是让妇女姐妹们多掌握一些徽州土菜的制作技艺,提升她们的厨艺水平和经营服务能力,丰富和延展“徽姑娘”品牌,建设一支具有经营理念、厨艺高、综合素质好的队伍,打造一批徽州特色的‘徽厨娘’共享厨房,引领农村妇女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徽州区妇联主席江紫霞介绍说。接下来,徽州区将会加强部门联动和资源链接,提升广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徽厨娘共享厨房,增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为乡村振兴赋能。(江大俊 闫艳 邹小莎)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