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9-09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潮蒙 余项羽

  中秋到,吃月饼。在中国人的习惯中,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糕点。临近佳节,休宁县万安老街的一家糕点作坊,传统方式烘烤的月饼承载着当地百姓记忆里的味道,深受市场欢迎。

图片 2.png

  (图为大家在休宁县万安老街糕饼作坊里做月饼)

  经营这家月饼店的是程贵生、祝桂花夫妇。他们从一个月前就开始接单,订单排得满满的。两个大竹扁上码着新鲜的月饼,有火腿、麻仁、豆沙和梅干菜四种口味。祝桂花说:“这段时间月饼销量很好供不应求,我们今天做的两千多个月饼全部销售出去了,今年的订单也多,大订单有六千多斤,小订单二千多斤一千多斤都有,这二十天我们要做一万多斤。”

图片 3.png

  (图为休宁县万安老街糕饼作坊里制作好的月饼)

  糕点作坊的负责人程贵生有着40多年的老手艺,虽年过七旬,但揉面、生火、拌馅老人的动作依旧麻利。程师傅原是休宁县食品厂的一名工人,2001年从食品厂下岗之后,就和妻子自己开了这间小作坊,按照传统的手艺和配方做徽式糕点、顶市酥、月饼。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程师傅不断改良月饼的配方,降低了油、糖的比例,月饼口味更加细腻柔软,深受市场欢迎。

  随着烘烤炉的打开,盖着红章、贴着一块方纸的徽式月饼就做好了,在老宅院的前台,打包师傅忙碌地一枚枚月饼用牛皮纸包裹起来,装进纸盒内等待快递运送,徽州的传统乡味也将随着这些月饼,传递至四面八方。市民陈焰经常来他家买月饼,一边买一边告诉笔者:“他家的月饼是手工低糖的,之前的话每年都来买一点。这不是马上中秋节了,家里面老人也挺喜欢吃,就来这边买一些带回家给老人吃尽尽孝心。”(潮蒙 余项羽)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