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9-14 11:1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松雪 姚利华 潘祯祥

  今年以来,黟县坚持问题导向,借鉴上海、浙江先进经验,自主研发县域行政执法系统,采取科技化手段赋能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依法治县走上现代化轨道。

图片 1.png

  构建“立体式”巡查执法体系。围绕“巡查发现、线索移交、执法处置”三项基础环节,依托县、乡(镇)综治指挥中心,打通黄山“e治理”网格化平台、“黟家人”微信小程序,研发“黟执法”APP,由乡镇执法队员开展全维度违法事件巡查、县直执法队员开展专业维度执法检查,在发现违法线索,依据权责清单和执法权限,实施本级线上处置或依法线上移交相关县直部门。

图片 2.png

  健全“闭环式”规范化功能系统。针对性优化系统功能,系统对执法人员检查情况全面记录,自动生成每日巡查轨迹、巡查总结、勘验报告、询问笔录、处罚标准、标准案卷,在系统内各流程增设司法局监督意见,由司法局对巡查、流转、调查、处置开展全流程线上监督,提高了司法监督覆盖面、精准度。同时为配合行政执法系统更高效运转,在8个乡镇及县旅游综合执法大队试点配备平板电脑、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等执法设备16套。开展现场执法方便当事人电子签档,对于适用简易程序现场执法的案件,现场出具相应文书、送达当事人,实现一站式执法闭环。

  实行“一站式”线上调度体系按照“一个中心管调度”的思路,县、乡综治中心对黄山“e治理”平台网格员上报事件和“黟家人”小程序“随手拍”群众反映问题涉及的违法线索,实行线上调度移交,形成了197名乡镇与县直部门执法人员专业化巡查、101位专职网格员全天候巡查和近18881名“黟家人”小程序注册群众共同监督的违法问题发现体系。依据权责清单和执法权限,精准调度至有关部门开展执法处置,确保了违法问题“有人管、依法管、管到位”。

图片 4.png

  建立“全流程”执法工作机制。建立县级月调度机制,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盘点分析系统运行情况,确保系统高效运转。立足系统运转,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基层吹哨、中心调度、部门报到”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按照事件难易程度,制定事件流程图、明确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配套建立分色预警机制,对调度中心所有交办事项,按照办理期限,实行亮灯预警,特别是所有超期红灯事项,系统将自动记录,在年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提高乡镇部门抓落实的质效。

  据悉,该系统自4月初投入试运行以来,全县已有8个乡镇、5个县直重点执法单位纳入使用。截至目前,累计执法巡查4433次,发现案件269件,办结268件。(江松雪 姚利华 潘祯祥)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