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兔子灯扮中秋 情满节日寓团圆

2021-09-20 15: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秋风清,月儿明,又是一年中秋日。9月19日,为喜迎中秋,一群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来到屯溪区博物馆,用慧心和巧思共同制作“萌萌的”兔子灯,度过一个温暖美好的团圆节。

WechatIMG11287.png

  活动伊始,孩子们先是跟随讲解员老师的讲解了解了中秋节的传统习俗。随后,为了营造现场欢乐的气氛,孩子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吟诵了与中秋有关的古诗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愉悦的笑容。

  到了制作兔子灯的环节,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动起了小手。领到材料后,孩子们先用剪刀剪出小兔子的形状,然后再框出一个圆滚滚的骨架,随后把灯笼纸贴在骨架上,里面放入简易的灯管,底下再串上漂亮的流苏。看似简单的过程,实际操作起来小朋友们却着实遇到了很多难关,因为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极其精细和耐心,有些孩子不由得撇起了嘴巴,眉头也开始有了几分不耐烦。好在有家长和志愿者从旁协助和耐心指导,不一会儿,一个栩栩如生的手制兔子灯就大功告成了。

  本次活动将传统文化寄予手工活动中,动手制作兔子灯的过程充满了童趣,让孩子们在博物馆里体验传统的同时感受到中秋佳节的美好,增加广大居民群众和青少年对中国传统节日及文化的关注和了解,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促进民俗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提升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