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10-22 08: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孝朝 洪排灵 潘祯祥

  10月20日,休宁县月潭湖镇回岭村组织召开了环境整治户主例会,会议总结了当前环境整治成效并就下步工作部署统一了思想。在村112户户主以组为单位,分成四组先后参加了会议。

  “刚刚播放的回岭村环境整治前后对比照片,道路干净了、河道畅通了、垃圾堆也变成了微花园,村庄变化很明显,参加会议还发放了小礼品,对我很有触动,今后我不但自己不乱丢垃圾,还要监督别人,环境好了我们自己受益。”60多岁的汪老会后激动地说道。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全体村民共同维护。今年来,回岭村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作用,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员行动,形成“全员参与、全员受益”的氛围,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为回岭的山更绿、水更清和村庄更美加了分。

  强化宣传,控制增量。通过上户走访、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户主会、村内喇叭等途径,多频次、高频率宣传环境整治重要性,唤醒和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多渠道搭建连心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获得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让垃圾从源头减量。

  注重引导,减少存量。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定期走访脱贫户,带领他们打扫房前屋后,用行动感化他们,引导他们搞好家庭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充分发挥生态美超市垃圾兑换的生态效益作用,村里每周二为垃圾兑换日,让垃圾变废为宝,为村民带来实惠,让人人都是保洁员的理念成为行动自觉,减少垃圾存量。

  示范引领,群众点赞。组建了以联系村镇干、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和在村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配合保洁员对路面、河道开展常态化、全方位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村干部和党员除了确保自家门前屋后环境整洁干净和露天粪坑带头清零外,还主动对邻居和村内亲戚进行网格包保,充分发挥党员联户、网格连心作用,赢得了村民信任。

  全民行动,持续发力。通过开展迎国庆美家园全员大扫除、大手牵小手、美丽庭院评比、户主例会出点子等活动,鼓励全员参与、全民行动,凝聚群众力量和智慧,确保环境整治提档加速、持续推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回岭村共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100余份,签署环境整治承诺书100余户,开展支部共建服务活动40余人次、全员集中行动近300人次、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人次,微花园打造10余处、花卉种植6000余株。(程孝朝 洪排灵 潘祯祥)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