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2-03-30 07:4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高嘉璐 余项羽 魏怡童

  随着清明节气的临近,以艾叶和春笋为主要原料的清明粿又新鲜上市了。面皮黛青、玲珑可爱,软糯可口、清香满溢的,正是春天的味道。正逢此时,休宁县的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者来到退役老兵叶七二的家中,和他一起制作徽州传统美食——清明粿,留住舌尖上的“春味”。

图片 2.png

  “清明时节野艾香,家家户户做粿忙。”说的正是徽州人利用艾叶制作清明粿的画面。志愿者们和叶七二夫妻俩一起将新鲜的嫩艾叶采摘回来择洗干净,焯水后绞碎,拌入糯米粉和大米粉中,经过反复揉搓,艾叶便和面粉完全粘合在一起,面团也愈发有韧性。“春天来了,艾叶和笋子都长出来了,用艾叶做清明粿又好吃,又好看,又香,过了清明艾叶就老了,就不好吃了。”叶七二告诉笔者。

  调制好清明粿皮之后,就开始准备馅料。馅料对于整个清明粿味道的呈现至关重要,因此在食材的选择上就需要精心挑选。叶七二妻子潘冬桂老人说:“我们这个馅里面有笋子、雪里蕻、豆腐干、还有肉炒起来的,做这个粿子喷香的,小孩都喜欢吃。”

  大家将准备好的馅料,包进面皮中,边缘掐拢,捏合成一个个清明粿。包好的清明粿,入锅蒸25分钟左右便能出笼,咬上一口,唇齿留香,那艾叶的清香和糯米的黏稠,正是春天的味道。

  一锅锅清明粿新鲜出炉,清香四溢。趁着热气未散,志愿者们把做好的清明粿分送到其他退役老兵的家中,共享传统美食,感受真情温暖。(高嘉璐 余项羽 魏怡童)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