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3-03-31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罗潇剑

  不负农时不负春。当前已进入春耕备产阶段。黟县柯村镇各村的农户都忙着育秧播种,采购、储存农资,为今年的水稻种植做着充分准备。

image.png

  走进“黟碗米”粮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育秧厂房,笔者看到工人们正把空秧盘放在输送带上,铺土、洒水、播种、覆土,一个个孕育着丰收希望的育秧盘就从机器的另一端输送出来,育秧流水线各环节作业有条不紊。据了解,该合作社自2021年引进了育秧流水线后,与以往人工育秧相比,机械化作业播量均匀、便于控制,既节省了时间、人力和成本,更是提高了育秧质量和出苗率。“今年水稻的育秧工作,除了可以满足自家流转的1600亩水稻的种植外,还可以供给其他种粮大户以及周边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助力其增产增收。”该合作社负责人程华明介绍道。

  近年来,柯村镇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生产加工技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以“主体+基地+农户”模式流转整合耕地进行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粮油种植,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纽带开展育秧、播种、除草、收割、防病害等一系列生产服务。同时,该镇还成立了粮油生产联合体,积极组织主体、农户参保农业保险,提高农业主体抗灾害、防风险的能力。强化科技特派员及农技人员工作能动性,今年以来已共开展上户指导20余次,帮助向上争取农业奖扶项目10余个,将有效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罗潇剑)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