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18-12-05 15:23       来源: 黄山在线       作者: 路向荣

  随着城市养狗越来越多,“狗患”正逐渐成为一种新型城市病。今年,屯溪区结合创城工作实际,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在全市率先启动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你好,牌子办好了,平时遛狗的时候,把牌子挂在狗的脖子上。设有禁入标识的公园广场就不要进去了。”11月28日上午,家住屯溪区稽灵山社区的养犬人朱晓杰,凭疫苗接种证在该区农委畜牧水产局犬类登记点拿到了犬类免疫证,然后去所在社区登记犬类身份信息,顺利为自己的爱犬办理了“身份证”。朱晓杰表示,为狗办理“身份证”,对狗是一种保护,对别人是一种尊重,对自己更是一种约束。

  今年3月下旬,屯溪区出台《屯溪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和《致市民的一封信》,将该区所有城市社区划定为限制养犬区,禁养烈性犬,并就大型犬和小型犬的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全面实行免疫登记制度。据了解,为了给养犬人提供便利,屯溪区在中心城区设立了5处免疫点,各城市社区也开设犬只管理服务窗口,负责犬只登记和发放“身份证”。截至目前,屯溪区犬只登记1869只,发牌1594个。“我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去办了狗牌,我们家狗狗登记的是93号。”市民汪淑敏说,有了这个“身份证”后,万一狗狗不慎丢失,还可以找回来。

  为切实提高市民知晓率,屯溪区开展了全方位宣传引导工作。在早晚两个遛犬高峰,该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各镇街为责任主体,对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重要路段和敏感区域进行文明养犬集中宣传引导;发挥路面市容队员和社区网格员的力量,开展上街入户宣传;利用公益广告、LED屏幕、宣传车开展高密度宣传;借助市、区两级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平台,就如何规范养犬广泛开展专题宣传,对不文明养犬行为予以曝光;制作并滚动播放文明养犬公益短片,倡导全民文明养犬、文明遛犬。与此同时,屯溪区将严格执法贯穿整治行动全过程,从5月下旬起,常态化开展每周不少于3次的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违规和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0余次,收容犬只76只。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