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计划年底前投入使用

2019-05-08 08:54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汪鼎

  市看守所整体迁建项目于2011年8月立项,2012年10月开始动工,新看守所却迟迟未建成。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

  市看守所新所坐落在休宁县东临溪镇205国道东侧,占地130余亩,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包括行政办公楼、看守所、拘留所、武警营房等5栋主体及其他附属设施。

  计划年底前投入使用

  4月23日,记者在市看守所新所建设现场看到,建筑施工已全部完成,内部装饰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电力工人正在进行双电源配电工程的施工。据项目基建办主任程武斌介绍,目前土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绿化等基础配套工程,待通电后信息化建设等工程即可试运行,再经过整体验收,即可交付使用。

  “根据目前施工进度,计划今年7月底前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并试运行,确保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程武斌说。

  据了解,新看守所在体量和基础设施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提升全市公检法司系统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工程建设为何进展缓慢

  市看守所整体迁建项目从立项至今历时8年,期间2012年10月到2017年4月,工程一直处于边设计修改边施工状态,只完成总工程量的15%。

  本该早就竣工的项目为何一再延期?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因为新建看守所的位置属于山体建设地块,地质条件比较复杂,仅设计图纸就几易其稿。另一方面,正当工程开始基础施工时,2013年新的《看守所建设标准》颁布实施,新要求下,设计单位对原来的设计图纸又再次进行调整修改,前后占用了大量施工时间。而且,新看守所所在地块没有市政供电、供水和市政污水处理等市政配套设施,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工程建设的进度。

  主动作为意识不强

  但即便存在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工程多年迟迟未完工,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不容忽视。

  “建设过程中,我们基建管理人员业务不精,对工程建设相关知识学习不够,应对重大项目建设的专业能力存在差距,有关情况也没有及时向上级反映,造成一些问题没有及时得到研究解决。对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也不够积极主动,所以造成工程项目在履行规定程序报批、审批手续办理时有延后。”程武斌说。

  为此,2017年4月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对该项目领导组、基建办人员进行了调整,抽调了一批工作实、业务精的人员充实进“基建办”。

  当前,黄山市正开展“‘融杭’,我们怎么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市公安局围绕“六破六立”,对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梳理剖析。

  “全局上下以‘融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和不足,认识到我们在建设管理过程中思想解放和工作担当不够,按部就班,欠缺效率意识。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指示,紧盯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思想能力、担当、效率等问题,在该工程的最后冲刺阶段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项目建设质量,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完成,实现看守所今年年底前顺利搬迁的既定目标。”程武斌说。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