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19-12-09 09: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许晟

  我要说

  日前,王先生通过“我要说”平台反映,黄山市部分公租房的租住人员,因家庭经济状况好转或已自购房,现住房状况发生了变化,不再符合公租房的条件,但是他们继续占用公租房的资源。建议住建局与人民银行联合,将公租房违规家庭信息纳入到金融体系征信平台监督。

  记者调查

  公共租赁住房是指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10月下旬,市住建局发布情况说明:截至2015年底,黄山市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9569套,其中政府统建公租房12555套;市本级共建成政府统建公租房3287套,已全部分配完成,分配权限已于2015年下放到屯溪区住建局。12月5日,该局住房发展与保障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城区政府统建公租房共有4943套。

  2017年,为解决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问题,加强对公租房的管理,保障公平分配、规范使用,屯溪区制定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就公租房的申请条件、租金标准、申请审核、使用与退出、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按照规定,屯溪区住建委负责本区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屯溪区民政局负责低收入和低保户认定工作;社区负责住房保障申请的受理;各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申请资料的初审;屯溪区住建委负责申请资料的复审及分配等。

  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有一些公租房的承租户,违规将公租房转租转借。部分人员自购房产或经济状况改善,不再符合公租房的条件,应退出但未退出,仍继续占用公租房。就王先生反映的问题,市住建局前述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这种占用公共资源甚至以此牟利的行为,不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黄山市住建部门加大对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2户公租房承租户因违规被清退。

  我来办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城区正在开展已入住公租房入户调查专项行动,要求做到已入住公租房全覆盖,并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报,确保公租房申请的公正性、公开性、合理性、合法性。行动中,公开聘请社会第三方开展入户摸底调查,收集、登记承租户家庭成员、财产、收入、工作等基本信息,并走访申请人的工作单位和邻里,认真核实申请人本人及家庭成员的收入状况、住房状况、身份及社会关系。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调查发现的问题,涉及普通群众的,由主管部门会同相关单位督促整改纠正,包括取消住房保障资格、腾退公租房、重新签订租赁合同、调整租金标准、补缴租金、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行政罚款、记入不良信用并向社会公布;涉及国家公职人员的,按照干部管理有关规定,在完成以上整改纠正的基础上,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追究责任。通过动态检查和定期大检查相结合,持续开展季度抽查、年度大检查,严厉打击中心城区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

  就王先生建议将公租房违规家庭信息纳入到金融体系征信平台监督,该负责人表示,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查处与信用体系建设挂钩一事,目前正在沟通阶段,需要进一步协调民政局、不动产登记局、车管所等相关部门共享数据。(黄山日报 许晟)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