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记屯溪区人大代表程吉加

2021-01-19 07:3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洁

  棚外寒风刺骨,棚内春意浓浓。近日,记者来到屯溪吉加蔬菜家庭农场草莓大棚内,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一簇簇绿叶间点缀着颗颗鲜红而饱满的果实,格外诱人。屯溪区人大代表程吉加正在修理微耕机,为新一轮的果蔬起沟种植做准备。

  1998年,凭着对种植技术的一腔热情,程吉加毅然决定放弃修理专业,开始研究草莓种植,从屯光镇湖边村、社屋区前村、尤溪村到上草市村,开辟了多个果园,一度成为屯光镇农民致富带头人,到现在已有23个年头了。绿色种植倡导以来,程吉加为了种出绿色、有机、无公害的草莓,自学读了2年农业大学,钻研物理和生物技术灭虫技术,摸索出大棚里的黄色粘虫板可有效降低虫口密度经验,还反复研究设计出适合本地气候规律和机械操作的果蔬种植大棚。因种植的果蔬品质好,上海客户多年来长期订货。几年来,程吉加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农场规模达220亩,目前,他种植的有机草莓供不应求。

  创业多年来,程吉加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大旱,由于水渠修得过高,河里的水引流不过来,只能直接取用地下水,但是用了地下水几天后,土壤ph值开始变高,土质明显碱化,草莓陆续枯萎。身为农民代表的他,在心疼的同时,提出了《关于科学规划水渠,引水灌溉的建议》。建议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实地调查,并列入2020年的民生工程,现在,该村所有种植户已实现河水灌溉,土壤终于恢复到pH5.5~6.5的偏酸性土壤。同年12月,他的家庭农场被确定为屯溪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示范区,探索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拟在全区推广。   

  采访中,程吉加一边忙着采摘草莓,一边掰着手指头喜滋滋地说:“家里种植草莓已经20来年了,现在我还种了蔬菜,下一步还要种水稻,都是有机的,而且定向输送,几乎是我产多少他们要多少,根本不愁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现在经常想的就是等我这个现代农场做好以后,能带着周边农户一起种,实实在在地为乡亲们做点实事”。 程吉加的示范田起到“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带动效应,增强了村民适应和接纳现代农业的能力,促进了全区家庭农场绿色高质量发展。

  “我相信我这个绿色种植是很有前景的,数字化机械化将会给我们农民带来更大的便捷和收获。未来我会不断改良,争取种出更好的果蔬!”今年两会,程吉加继续关于种植业提出相关建议,做好种植文章,为屯溪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