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1-08-30 07:5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郑辰 闫艳 武飏

  徽州区杨村乡山口村身处徽州区的偏远山区,外出务工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乡政府对村里的老茶厂实施了项目改造,原本闲置的老茶厂摇身变成了居家就业点,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务工的愿望。

图片 2.png

  在占地830平方米的居家就业点,12名经过岗前培训的工人忙碌地进行流水线作业,对卷帘来品进行切割,零件组装和包装。“在家里玩也是玩,在这里打点零工还能补贴点家用,基本上都是手头活,没有体力活。”就业点正在忙碌的村民王英梅说,计件获得报酬的机制让大家工作起来更有积极性。

  居家就业点内基本以女工为主,他们之中有的人之前在外地打工,有的人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成为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我原来在汤口打工,现在村里办了工厂,待遇跟汤口差不多,既可以照顾到家里,也可以赚点零花钱。”村民汪玉霞再也不用在工作和家庭之间选择犯愁了。

  杨村乡山口村老茶厂,属于村级资产,多年来一直处于荒废状态。今年,乡政府按照生产车间建设标准,投资12万元,对老茶厂进行改造提升,并与乡招商引资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组建居家就业点,打造1条窗帘加工生产线,聘请村民从事窗帘加工工作。“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乡属招商引资企业有招工需求,结合到我村有部分闲置劳动力,通过对村集体资产的改造,建立了居家就业点,既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又带动了当地村里的就业增收。”山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石远飞表示。目前,每月有600余件窗帘成品不断从这里输出,销往全国各地,每月销售额约达5万元,工人每人月收入3000元。

  下一步,该村准备加建一至二条生产线,把山口村周边的劳动力吸纳进来,带动更多的人就近就业,通过居家就业点的搭建,让百姓的钱袋子慢慢鼓起来,生活富起来,助力乡村振兴。(郑辰 闫艳 武飏)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