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4-25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大俊 闫艳 周文静

  疫情防控期间,安康码已经成为市民健康出行的标配,无论是进店购物还是乘车出行都需要“扫码”。为方便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儿童的出行以及核酸检测,近日,徽州区在全区推行离线安康码免费办理,专门为无智能手机人员办理离线安康码和核酸检测预登记码,从过去的“我扫你”变为“你扫我”。

图片 2.png

  “这个码已经做好了,它是正反面两个码,这个码您以后要去超市或者去哪里,别人让你扫码的时候,因为您是老年人不能扫嘛,就可以让别人扫你,只要扫出来是绿码您就能进去了,就可以通行。”4月21日,在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徽州区数据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忙着为社区老人办理“离线码”。核对身份信息、线上申领、打印“离线码”、制作挂牌,工作人员快速而熟练地操作着所有申办流程,短短五六分钟,一张印有离线安康码和核酸检测预登记码的挂牌就制成交到了老人手中。

  “孩子虽然给我买的是智能机,但是像我们年纪大啦,不会用,有时候扫码搞半天。”市民姚永妹说,现在办了这个卡了就方便了,出去再也不用急了。据了解,此次徽州区推出的离线码免费办理业务主要针对14岁以下儿童及60岁以上老人等无智能手机的群众,群众通过申领“离线码”后,进出公共场所时可提供“离线码”给核验点工作人员,实现“我扫你”变“你扫我”。“所有需要办理的市民尤其是老人还有小孩,可以带着他们自己的身份证还有手机,去我们指定的办理地点,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为他们免费办理离线安康码”。徽州区数据资源局办公室负责人王洪阳说,目前,离线安康码的有效期统一是六个月,在此期间,如果不慎遗失或者是六个月到期之后,群众可以到指定办理地点重新办理。

  卡片虽小,方便多多。离线码的免费办理加上“反向扫码”的暖心举措不仅有效破解了无智能手机人员扫码难题,也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畅通。徽州区市民服务中心主任吴潮介绍,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强离线安康码的业务推广培训,把业务的办理点延伸到全区各个村居,方便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十四岁以下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助力疫情防控。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