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5-27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露 程进 欧阳如晨

  5月26日,黄山区芙蓉社区将流动“小板凳”搬到社区森工大厦小区内,面对面化矛盾、解难题,现场很快完成了森工大厦污水管网堵塞问题调解。

  “今天我们就森工大厦污水管网堵塞问题召开板凳会议,大家看下调解协议书,没有异议的话,请大家签字确认,以后就按这个协议来履行。”“我觉得社区这个方案很好,大家都能接受,那我们以后就按这个方案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很快污水管网堵塞的问题就得到化解。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居民们拿着板凳围坐在一起,社区书记拿着板凳“上门”开会,大家面对面坐下来,大事小事一起议。在黄山区芙蓉社区这样形式简单却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板凳会”,正在逐渐“走”进居民群众的生活。

  据了解,森工大厦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位置特殊,处在沿街店面后,小区污水管道常年因油污问题导致管道堵塞造成污水溢流,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为切实解决问题,社区多次实地走访、多方联系,通过“板凳”会议的形式,最终达成协议,涉及的三家酒店出资70%,居民承担30%,双方都很满意,终于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难题。

  小小“板凳会”,牵动大民生,也让社区治理有了新抓手。老旧小区的暖气、自来水、污水管等漏水问题时有发生,居民之间遇事不怕事,通过”板凳会“大家面对面交流,多一些谅解少了一些指责,切实为百姓搭建了说事、议事、调事平台,截至目前,共调解居民各类矛盾纠纷20多起。

  芙蓉社区党委书记崔文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板凳会’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努力做到知民意、集群智、聚众力,推动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王露 程进 欧阳如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