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2020-11-09 14:4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茂辉 程坤海


   “妈妈,你看我采的蘑菇大不大?”11月8日上午,在安徽省休宁县龙田乡浯田村香菇扶贫基地里,一名4岁的小朋友在母亲的陪伴下体验亲手采摘香菇的乐趣。当日,由休宁县龙田乡政府举办的“美丽乡约、大美龙田”自驾游活动在此拉开帷幕。

  浯田村是已出列的省级贫困村,于2019年建成了占地10亩、拥有12个钢构大棚、年产香菇2万多公斤的香菇种植基地,除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外,还带动了14户贫困户30人受益。在香菇基地,近百名车友或采摘新鲜秋冬菇、或购买干香菇,以消费扶贫的形式奉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位于茶籽岭南麓的江田村也是已整村出列的省级贫困村,素有“钱塘江南源第一村”的美誉。村庄环境优美、物产丰饶、水质优良,非常适合山泉流水养鱼,盛产江田野茶、箬叶、笋干等农特产品。在村口的集体泉水鱼基地里,游客们在冬日的暖阳下,惬意地观赏着种类繁多的泉水鱼,听着村干部解说着泉水鱼的历史典故、营养价值等情况。而离泉水鱼基地不远处,长坞岭生态景观步道风光秀美、精致迷人,沿溪慢行,只见两旁修竹历历,间有枫树、箬叶,并建有景观亭、山门、小桥等。天清气朗,碧空如洗,游人行走在松软的落叶之上,或拍照、或交谈。

图片 2.png

  为了让游客品尝上正宗的泉水鱼等农家饭菜,江田村两委与村里混合合作制企业黄山市农门约公司,将就餐点安排在村中的江田大舞台礼堂内,由从事农家乐经营的脱贫户负责。同时,设置了消费扶贫专区以此推介贫困户的农产品,并向游客赠送了江田村茶笋专业合作社(黄山松山禅茶公司)生产的江田野茶等伴手礼。


  当日活动,游客共采摘干鲜香菇近千元,实现餐饮消费近3000元,现场购买泉水鱼近千元,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同时,也提升了龙田乡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休宁县龙田乡位于安徽省最南端,交通便利,205国道、京台高速穿境而过;生态绝佳、风光美好,是钱塘江南源的源头,境内马金岭、茶籽岭等自然风光险峻秀丽;历史文化璀璨,浯田岭、桃林等古村有着千年历史,同时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方志敏、陈毅、粟裕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留下战斗足迹,境内的龙头自然村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皖浙赣三边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农产品丰富,盛产泉水鱼、箬叶、高山茶叶、香菇等原生态农产品。

  龙田乡政府主要负责人陈佳介绍说,“龙田乡旅游资源丰富,下一步,乡里将突出“红魂、绿韵、古意”三大发展底色,依托已建的中共休宁(龙头)县委纪念馆、江田村生态步道、各村泉水鱼基地以及百年古树林等资源,进一步深挖生态禀赋、串点成线,开发符合当下游客消费需求的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新的活力。”(刘茂辉  程坤海)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