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2020-11-19 16:3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安琪

  

图片 1.png

  “将割好的稻子倒入粮斗中,按下控制按钮将稻子打到烘干粮仓中,然后在电子屏上输入数据,烘干设备就开始运作,操作简单易懂,方便得很。”在黄山区乌石镇长芦村新建的农产品加工厂房内,正在工作的村民徐长隆兴致勃勃地向笔者介绍着。

  矗立在笔者眼前这些高达10余米,每组宽12余米的农业设备便是长芦村今年新请来的“农业能手”——稻谷烘干机。谈起这个烘干机,徐长隆那是赞不绝口:“我家有3亩水稻,以前都是靠太阳晒,起码晒3天,一个人还忙不过来,遇到阴雨天就更麻烦了。现在有了它,只要10个小时就行了,百斤稻谷只要8元钱,按3000斤稻谷来算,烘干费只需240元,要是晒的话,至少要4个工,120元一天,要480元,而且人还累。”  

  笔者还了解到,新引进的稻谷机采用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替代了传统的煤和柴火,不仅燃烧率高,还能大大提高农民三剩物的利用率,节能环保无烟,有利于环境保护;操作简单易懂,全程智能,只需输入控水比,设备便会根据所设数据自动调节烘干时间,一人即可操作。

图片 2.png

  近年来,长芦村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困难农户”等帮扶方法,带动当地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有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村书记杨长友告诉笔者:“长芦村稻田多,种粮大户也多,我们村成立的合作社不仅扩宽了大户的销售渠道,也解决了贫困户销售难、就业难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发展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今年我们村争取到移民项目资金120万,新建了稻米加工厂房,引进高科技烘干设备,总投资190万。目前已安装4组烘干设备,日烘干处理能力12万斤,不仅可以满足当地合作社基地生产加工需求,更能辐射全镇和相邻乡镇片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谋划,争取再购置一批智能农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助力农业更高效,让农民的日子更有奔头。”村书记杨长友说道。(李安琪)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