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0-12-22 09:4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靖

  在太平湖北岸,被鸡笼山和游山环绕的黄山区新华乡大保村,蜿蜒小路平坦整洁,绿树碧檐相掩映,宛若一幅画里乡村。此前,这里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随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进驻,大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省级贫困村蝶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

  大保村 2014年被纳入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发展笋竹特色产业,不断培育集体经济增长点,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20年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验收。

  “我腿不好,不能外出务工,以前就靠政府补助生活,扶贫工作队来了后,鼓励我发展雷笋,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家现在已经发展了六亩多雷竹林,每年总收入能有2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大保村脱贫户王春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大保村始终把发展笋竹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鼓励村民培育建设“千亩笋竹基地”,因地制宜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笋竹基地道路不畅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通过积极对上争取扶贫资金200多万元改善硬化道路6.3公里,新建桥梁2座,方便了雷笋采摘和抚育工作,极大提高了村民发展笋竹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全村雷竹林面积达3000亩,全村有近80%的贫困户种植雷笋,仅雷笋销售一项,户均收入超3000元,已经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

  除了发展笋竹产业,扶贫工作队看到了电商产业发展的优势,积极争取“电商+产业”发展项目。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市商务局专项资金25万元入股新华乡农产品电商中心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5万元的固定收入,同时电商平台经营主体新华湖畔笋业公司优先加价收购贫困户的雷笋,解决了贫困户产品销售问题。2018年,大保村被评定为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村。依托每年举办的新华雷笋节、自驾游等特色乡村游活动,带动了大保村40多户脱贫户笋竹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解决基础设施差、服务条件落后等历史难题,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谋划,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如今已实现村内多处道路硬化拓宽,水沟池塘清淤,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网络通讯等已实现全覆盖,大保中心村实现卫生改厕100%。2019年通过“百医驻村”行动,由省二院派驻医生到村,改变了大保村多年无村医的局面。2020年又争取资金扩建村级卫生室,提升村级卫生预防保健及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就医条件;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环境整治工作的稳步推进,村居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

  如今的大保村,村庄整洁,绿树掩映,实现了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村民们正携手共进迈向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面正在悄然铺开。(江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