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1-03-02 10:1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高美多

  三口镇坐落在世界著名风景区--黄山东北麓,目前拥有成龄茶园5184亩。黄山区三口镇是我市首批茶园绿色防控试点乡镇,通过试点,茶园绿色防控取得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抓好该项工作,镇党委、政府早谋划、早安排,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茶叶绿色化生产,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茶农增收。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建立茶长制,由镇长任茶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班子成员任常务副茶长,分管林业、环保、民政的班子成员任副茶长,各村两委主要领导、从事农技、防火、环保、民政的镇干部为成员共20余人,下设茶长办,在连片茶园显著位置竖立茶长公示牌,标明茶长职责、茶园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列入村规民约。将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设立举报电话,对违反规定使用化学农药的村民列入黑板曝光。开展放心村和示范户创建。开展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放心村”和示范户创建活动,将茶园绿色防控工作纳入村级考核,增加分值,并设立单项奖,对先进村奖励5000元;对不打化学农药、采取“粘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防控的农户发放“茶园绿色防控卡”。

  广泛宣传,强化认识。利用云广播、腾讯为村广泛宣传《致全市农的一封信》、《茶园黄板扦插方法》等绿色防控政策和技术措施,发放宣传单各2000多份,云广播播发10余次。

  加大投入,确保安全。将茶园绿色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从乡村振兴经费中专项安排十万元,由政府统一购买20多万块插板竹竿及黄板,免费发放茶农。创建劳模工匠工作室。落实专门场所,组织制茶工匠创建50多平的劳模工匠工作室,推广先进制茶工艺、农机器械和绿色防控科技。发挥平台追溯作用。利用已建成的三朵云中的云家园平台,对绿色防控重点示范户,免费安装10个摄像头,同时对50名示范户进行直播带货培训,以政府公信力进行背书,以点带面,实现优质优价。

  建立护茶队,落到实处。绿色防控劝阻队,由5名生态护林员担任,每村一名,对茶园使用化学农药开展巡查,发现茶农使用化学农药,及时劝阻并上报村、镇茶长,年底视情给予奖补;病虫害测报队,由5名经培训上岗的两委干部担任;志愿服务队,由镇、村两级干部组成,对劳力缺乏的茶农、贫困户进行统一组织扦插;统防统治队,在茶园重大病虫害发生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