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1-06-02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士哲

  在风景秀丽的太平湖畔,由太平湖镇工会牵头开办的湖居公益课堂里,书声琅琅,一群孩子正在“公益妈妈”汪燕琴的辅导下读书、做作业、画画……

图片 1.png

  这位“公益妈妈”叫汪燕琴,黄山区太平湖镇工会副主席,兼任妇联主席及综合文化站副站长。2018年8月,她积极联系南京志愿者胡海青老师,由镇工会牵头,利用综合文化站和南安村农家书屋作平台,与专职文化管理员盛诗勇开办了南安村儿童之家——湖居公益课堂,打造农村留守儿童的“开心乐园”和“暖心之家”。作为镇工会负责人,她整合多方资源,组建了由太平湖项目业主、大学生志愿者及爱心妈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并主动联合区统战、工会、教育、妇联、司法等部门单位及科协、心协和旗袍文化协会等各类团体组织,组建起一支构成稳定、覆盖广泛、组成丰富、热心公益的师资力量,在寒暑假、周末及节假日为近60名留守儿童进行课外教学活动。

  三年来,“公益妈妈”汪燕琴坚持奉献爱心,专注于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妇女儿童工作。为了心中那份执着的爱,默默奉献,用真心开阔孩子们的视野,用爱心滋润孩子们的心田,用耐心激发孩子们的潜能,使孩子们锻炼了胆识,增加了自信,学会了感恩。她精心设计和安排各类主题活动及特色课程160多堂,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宗教、民生工程宣传、安全防护、传统文化等。

  “关爱他人,幸福自己”,汪燕琴关爱这些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她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教育好一个孩子,必须三管齐下,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是孩子的第二任老师,公益课堂就是孩子的第三任老师,必须引导好农村留守孩子们多阅读课外书籍,增加知识量,教他们讲礼貌、讲道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汪燕琴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假期、周末自驾几十公里往返于城区、太平湖进行课外教学,还自费为孩子们购买了电子琴、书籍、学习用品等。公益课堂还开办了湖居心语小屋,当发现孩子有思想情绪引起学习退步时,就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耐心教育沟通,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开心学习、快乐生活。

  她深知把60个孩子带到课堂上,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湖居公益课堂怎么坚持下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每当有畏难情绪时,她就想到了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和天真的笑脸,她浑身又充满了力量。如何把公益课堂办得更有特色,真正做到让家长们放心,老师们安心。她精心开创了开心课外教学模式,让孩子们在快乐游戏中学到更多知识。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自学手语操、杯子舞。为了上好每一节主题课,她查资料、做课件不厌其烦。还开展了同读一本书活动及读书打卡活动,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如今,湖居公益课堂已经成为开发孩子潜能的“平台”,展现孩子能力的“舞台”,孩子在这个课堂里愉快学习、健康成长。

  新安晚报、黄山日报及区电视台分别对公益课堂作了采访报道。2018年黄越同学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新闻出版局“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征文中,作品“金色的阳光”获黄山市首例优秀奖称号,志愿者胡海青老师获优秀指导奖。2020年12月,南安村农家书屋被安徽省新闻出版局评为安徽省百佳农家书屋、管理员盛诗勇获全省百佳优秀管理员称号。

  “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就会坚持下去”。三年来,看着一批批高年级的孩子离开公益课堂,又一批批低年级孩子走进公益课堂,汪燕琴把“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孩子身上,为他们搭建起一片爱的蓝天,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她,是60个孩子的“公益妈妈”。(王士哲)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