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1-08-02 08:0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姚莉莉

  日前,在黄山区焦村镇上岭村一处边坡山体上,一簇簇太阳花开得正艳。

  由于土地复垦需要,该处原为取土点,在经过两次暴雨冲刷后,形成裸露山体,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成为荒坡。为让荒坡变绿开出鲜花,焦村镇践行学史力行实践要求,积极探索,在荒坡播撒花种草种,让几千平方米的荒坡变成了太阳花争奇斗艳的绿地。

  近年来,上岭村通过栽种藤蔓类植物、毛竹等进行修复,但都收效甚微。“这片荒坡地坡度较大,而且土质不好,不适合开展常规的绿化种植。我们在现场进行了多次试种,效果都不是很好。”焦村镇党委副书记方安顺说,这片边坡最陡的地方坡度超过了70度,而且都是“麻骨土”土质,土壤环境较差,保水度也不好,不适合栽植常规林木。

  经过近2个月的反复试种和研究,大家才最终确定了治理方案:在荒坡上以“客土喷坡”的方式播撒以太阳花种子为主的花草、灌木种子。太阳花属马齿苋属,喜欢温暖、阳光充足的环境,极耐瘠薄,一般土壤都能适应。喜光,适应性和抗性强,生长快,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它在夏秋两季开花,花期较长,而且花量大。

  焦村镇这次边坡治理的成功,得益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要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不仅防止了水土流失,还引来游客驻足观赏,成为S218风景道上一处新的打卡点。(姚莉莉)

图片 1.png

治理前

图片 3.png

治理后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