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1-10-25 08: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疏宝珠 王士哲

  近日,黄山区龙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的“第二课堂”,开展了以“寻找秋天”为主题的活动,同学们围成几组,孩子们用耳聆听、用眼观察、用鼻呼吸、用嘴诵读、用手创作、整个课堂都是秋天的气息。孩子们互相交流欣赏作品,分享着活动的收获和乐趣。

  龙西社区的“第二课堂”内容丰富,在“爱心妈妈”与“心语社工”的指导下,孩子们可以自行选择感兴趣的趣味游戏、手工制作、儿童礼仪、歌唱、读书、心理健康辅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活动、社会实践、劳动实践、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充实其中。“第二课堂”丰富的主题活动,在课外生活讨论、解释、探究的过程中,培养了孩子对事物的分析能力和研究问题的解决能力。在活动中玩耍,激发孩子的思维潜能;在玩中学习,在游戏中提升思维能力的方式,使得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断的探求新知。通过有趣的游戏活动,孩子们的大脑思维在不断地思索中得到发展。

  龙西社区与黄山区总工会联合创办的“第二课堂”自2019年5月开设以来,每两个月为一期,已常态化开展十余期,受到社会广泛认可。随着今年“双减”政策实施,学生在周一到周五的放学时间后延长两小时的“5+2”模式。龙西社区及时调整“第二课堂”的上课时间,由原来的双周三下午改到双周日下午,由每期30名未成年人增加到40名。

  据了解,龙西社区“第二课堂”下一步将开展“快乐旅程”活动,让同学们学习简单的折纸技巧,启发奇思妙想能力,构思如何美化自己的小屋和书桌,让孩子们在学习沟通中分享快乐,在游戏中加深友谊,学习与人交往。学习简易的水彩画知识和技巧,陶冶身心,发掘生活中的美丽。让每一个孩子找到自己的潜能所在,发挥优势特长,提升孩子们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的能力,改善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预防青少年犯罪,健康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孩子们已经离不开“第二课堂”的“爱心妈妈”与“心语社工”们了,龙西社区的”第二课堂”已成为孩子们社会教育的大摇篮。(疏宝珠 王士哲)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