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1-12-03 08:1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强 周晓霞 江靖

  冬日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黄山区新华乡曹村村棠和组的村民王腊梅正在暖阳下给她因中风瘫痪的叔叔洗脸、喂水,动作轻柔细心。

图片 2.png

  据了解,2017年王腊梅独自生活的叔父突然中风,全身瘫痪,生活不能治理。面对瘫痪在床的叔父和一筹莫展的父亲,正在外地务工的王腊梅经过深思熟虑,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叔父身边悉心照料,一照顾就是五年。

  五年间,王腊梅事无巨细地照料着叔父的“吃、喝、拉、撒”,每天从早忙到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喂养家禽……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操持着一家子。

  起初,父亲还能搭把手,帮忙照应着,可随着年纪渐大,时不时也泛起糊涂,有好几次晕厥在路上。这个时候,照顾两个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王腊梅一人身上。有人劝她将二老送去敬老院,但考虑到他们年事已高,就算送去敬老院,父亲也要帮忙照顾瘫痪的叔父,王腊梅不想父亲一把年纪还如此操劳,于是还是坚持自己来照顾他们。

  为了节省开支,王腊梅自己种菜、饲养家禽,多了就拿去卖,补贴家用。农闲时间,她就上山拔笋子、挖葛,多挣点钱,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得益于王腊梅的悉心照顾,叔父的身体也在渐渐好转,这一点一滴的进步,村医王保忠都看在眼里。“她每次都协助我们帮她叔叔脱衣服、穿衣服、量血压,大小便卫生也都是她护理,不嫌脏、不嫌累,常年如一日,一坚持就是五六年,我感觉作为一个侄女来讲,是很关爱她的叔叔,确实是很感人的。”

  王腊梅是一名养女,虽然与王家没有血缘关系,但养育的亲情把他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她的养父和叔叔是曹村村革命烈士王多庭的直系亲属,“没有我爷爷那辈的付出,我们也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我是他的孙女,我应该付出。我觉得这五年也是我应该付出的,因为我爸爸他养了我小,我也应该养他们老。在我遇到困难,感觉力不从心的时候,乡政府、村两委干部、隔壁邻居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我们渡过难关。人总得有感恩之心,我更应该好好照顾他们,更有责任照顾好他们。”

  王腊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以孝心弘扬了人间真善美。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