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2-01-18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章倪娜

  记忆中的杀猪饭,是年味的开端,是记忆里温暖可亲的时光。如今,在黄山区耿城镇各村,过年前夕依然保留着杀年猪的习俗,众乡邻在吃红烧肉、喝杀猪汤同时,传承着“乡愁”的淳朴和对来年生活的美好期盼。

微信图片_20220117094849.bmp

  一大早,深山竹海家庭农场的陶飞家便热闹起来,烧开水、赶猪、抓猪,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一头200斤左右的黑猪被杀猪匠固定在案板上,手起刀落,很快就完成了宰杀,短短几十分钟,一头黑猪就被分割成肉块。新鲜的猪肉也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购买,亲朋好友也受邀来到农场,准备吃上一桌热热闹闹的“杀猪饭”。“快过年了,带宝宝上来尝一下这个杀猪宴,感受一下这个以前这个农村生活,尝一下我们这个农村的味道。今天这个杀猪宴很丰盛也很有特色,杀猪汤还有各种菜肴啊,都很像当年的味道。”市民戴新芳说道。

  在耿城镇谭家大院民宿,以农场黑猪肉为主料的“杀猪宴”也成了近期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为随着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感受不到这种过年的这种氛围,我们从前年开始,也为了根据客人的需求也陆续举办了一些这样的活动,今年进了腊月我们也开办了三四场杀猪宴活动。”谭家大院民宿总经理黄慧慧表示。

  每逢客人预订杀猪宴,当天下午便需开始准备菜肴,搓丸子、腌猪肉、切配菜,在后厨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和大厨的精心烹饪下,一道道美食新鲜出炉。

  “杀猪饭”是一种饮食文化,更是一种情怀、一种乡愁。夜幕降临,等宾客全部上桌,杀猪饭便闪亮登场。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的红烧肉、香气扑鼻的粉蒸肉、热气腾腾的杀猪汤、还有各种新鲜农家小炒,客人们围坐在一起畅叙情谊,品尝着美味的杀猪宴,其乐融融。(章倪娜)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