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中安在线   2022-01-20 10:33:4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安琪   编辑:程洁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到了腊月,村子里就开始忙活着为过年准备各种各样的糕点、菜肴,充满着烟火气息。

  米香

  在黄山区乌石镇清溪村,每到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做一种传统的小吃——米粿。

  把上好的晚稻米浸泡一夜,接着就是碾米筛粉的细活儿,“咚哒…咚哒…”一阵阵有节奏的撞击声从舂米坊里传出。“米粿的制作关键是用石臼来舂米,这样碾出来的粉细、有韧性、口感好。”清溪村村民桂秀宝介绍道。

  待粉制作完毕,就可以开始做粿了。“得用烧开的热水少量依次添加,不然水多了面稀,水少了面干,都和不出来面团。”只见阿姨熟练地加水、揉面,待面团成型后,就揪一小团,放在掌心揉圆、压平,左右手来回拍打翻面,一个平滑雪白的米粿就成型了,放在粽叶上,绿底玉面,显得格外好看诱人。

  在厨房这边,大锅炉的火也备好了,放入清水后,他拿出了几根长短不一的竹片,这引起了笔者的好奇。“这些竹片是用来架圆簸箕的,你看,这些簸箕也是有大有小,短的竹片抵在下沿锅面支撑小簸箕,长的竹片抵在上沿锅面支撑大簸箕,可以蒸整整三层呢。”

  在蒸汽弥漫中,大米的香气氤氲,周边的伙伴都迫不及待想尝一口热乎,却被老桂拦了下来:“过年吃粿,怎么能不点红呢?”。几根筷子长短粗细的竹条捆在一起,蘸着红色食用颜料依次在米粿雪白的“脸”上点了一点,给粿又多添了一抹娇羞。

  刚蒸出来的米粿软糯Q弹,还带点黏。“等冷了烤着吃也好吃呢,要是想吃带馅的,只需要在和面的时候加一点糯米粉,肉丝、腌菜、芝麻作馅,吃一口满口鲜香!”

  糖甜

  最近,黄山土未特产的负责人曹大姐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原因竟是天天在做糖——花生糖、冻米糖、芝麻糖…整个后院里充满了“甜蜜”。

  在后院里,两口大锅“并驾齐驱”,一锅熬糖,一锅炒拌料(芝麻、花生、冻米等),几个老师傅分工有序。将麦芽糖称重、敲碎,入锅熬制,加两勺香油提香增加口感,加热至粘稠冒大泡的时候就可以“两锅合一”了,这期间的火候还要恰好。“火大了,拌料会焦,还影响糖的口感,所以在加热的过程中一定要时刻关注火候。”

  将混合的食料放入大盆里揉平后再倒入模具,速度要快,搅拌要稳,不然糖会硬,无法塑形切片了,用木柱压平压实后就可以切割了。曹大姐笑着说:“压模这一步得靠他们男子汉了,得借用上身重量,老大劲才可以。切糖也是,我们家老师傅一个个都是刀工了得!”只见老师傅们手起刀落,动作娴熟,不一会就码出一片片糖。

  据悉,每年曹大姐家都会做900斤左右的糖,不仅有附近的村民购买,她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将自家的“土味”销往全国各地。“我们家采用的祖辈流传的传统工艺、麦芽糖、花生等所有的食材都是本地村民自己种的、做的,大家吃完都说是小时候的味道,回头客可多啦!”

  片方

  为了探寻乌石的年味,笔者还来到了乌石街上的“老字号”——老友食品店,老友同志正在做方片糕。

  “糕”作为一种过年食品必不可少。因为“糕”与“高”谐音,被赋予了“步步高升,越来越好”的涵义。一直以来,春节到亲戚家拜年必备糕是当地的一个习俗,寄托了人们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祝愿。

  把熟的糯米粉打均匀、过筛,码入模具,中间一层加上“红绿条”,用机子压平后上锅蒸十几分钟,方片糕就可以出炉了。

  “我做糕点已经四五十年啦,也能算半个行家吧,年轻的时候还去‘新东方’进修过,中、西式糕点都会,能做出二三十总款式呢。”老友介绍道:“每到过年的时候,买糕点的人就多起来了,有了糕点就有了年味。”

  无论习俗和传统怎样变迁,年,依然是让乌石人最眷恋的味道。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吃着传统的糕点,期盼着来年万事顺遂。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