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2-05-26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安琪

  黄山区乌石镇地里溪村依山傍水,风景宜人,种茶历史悠久,现有茶园5000余亩,亩产鲜叶约500余斤,是“黄山毛峰”核心产区。这里的气候温润潮湿,早晚气温较低,孕育出的茶叶味甘、清香、幽绵,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但因该村地处偏远,村民们茶叶生产单打独斗不成规模,无法体现出高品质和价值。

图片 3.png

  为助力地里溪村茶产业发展,下派工作队驻村后深入开展调研,与村“两委”会商,并积极联系优质企业,组团赴合肥考察,明确了“公司+合作社+茶农”的发展模式,通过与企合作,创办茶叶专业合作社,实现村民茶叶统购统销、品牌“赋能”。

  2022年3月13日,黄山市同路人茶叶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已吸纳入社村民6人,为入社村民累计带来收入35万元。“以前到了茶季,全家人不仅要忙着采茶、制茶,还要愁销路,现在加入了合作社,采的茶叶全部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再也不用多烦神,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入社村民余为忠笑着道。

  合作社不仅包销入社村民全部茶叶,还带动收购其余村民茶叶,特别对脱贫户进行倾斜,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20%。今年茶季以来,累计收购50余户茶农干茶1500余斤,收购总价达40余万元。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临时制茶岗位,累计用工200余人次,为村民带来务工收入4万余元。

图片 2 [最大宽度 2400 最大高度 1800].jpg

  合作社的成立使入社及周边村民茶叶收入得到了稳固保障,推动了地里溪村茶产业提档升级。下一步,该合作社将加强规范运营,不断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对接市场、连结茶农和茶厂的纽带作用,深化与苏宁宜品、碧桂园等平台的销售战略合作,打造茶叶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让茶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