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2-06-24 08:3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但洁

  近年来,黄山区甘棠社区坚持把乡村有效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紧抓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契,率先推行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模式,迈出数字乡村治理新步伐。

  村民“全参与”。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诉求,“线上﹢线下”征集村民对积分制管理的积分标准、评定规则及村规民约等草案的意见建议30余条,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生效,村民对积分制管理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共有9个村民组663户1731人参与积分。

  事务“全覆盖”。依托“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积分手册,积分由基础分、嘉奖分和处罚分组成,每项分值根据内容重要程度赋分,包含自治、德治、法治三方面,涉及基层党建、遵纪守法、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内容,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实现从“台下看戏”向“台上唱戏”的转变。

  流程“全透明”。吸纳村民组长、党小组长、村“两委”干部成立积分录入、运营管理、复核等3个小组,每条积分审批需组内所有成员通过才能进入下一个流程,并由村书记最终审批,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公示,积分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照片等要素在小程序上一目了然,让积分制管理更加公开公正。

  成果“全共享”。以年度为单位进行积分核算,将农户家庭年度总积分与人口股、孝老爱亲股等村集体各类红利发放相挂钩,家庭成员平均分高于基本分的按超出百分比进行分红,并在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供给、基层社会资源保障等方面优先给予倾斜,实现基层治理与村级发展的互促互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